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最强大脑探索人类命运 21场顶科论坛 “上海论剑”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方敏 马作鹏
2022年11月07日1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场追星赶月的“上海论剑”,正在重磅上演——60位世界顶尖科学家从20多个国家和地区齐聚上海,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

世界顶尖科学家碳大会、卓越工程师论坛……在WLF正式开幕之前,上海已紧锣密鼓举办21场先导活动,顶尖科学家展开“论剑”,紧扣基础科学最新动态和人类命运共同挑战主题。

“上海论剑”缘何要办?21场先导论坛谈了什么?大江东工作室进会场、访专家,倾听会场上妙语连珠,展示专家们“绝世武功”。

上海论剑,所为何来?

放眼当下世界,新冠疫情仍是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气候变化令人忧心,粮食安全频受威胁……一切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指向一处——科学。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宗旨,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以来,线下出席论坛的海外顶尖奖项得主人数最多的一届盛会。意义重大,举世瞩目。

此次参加WLF的60位科学家,无愧“顶尖”之誉——包含27位诺奖得主。而2006年诺贝尔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等多位诺奖得主,更来到上海当面交流。

大会以“科学”为眼,以“创新”为念,以“未来”为指向,紧扣基础科学最新动态,为了人类命运,共同迎接挑战。

11月3日至5日,大会已精心举办21场重要活动。大江东工作室梳理其中三场,由一斑而窥全豹。

碳大会现场

论坛之一:世界顶尖科学家碳大会,探讨以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

11月3日,世界顶尖科学家碳大会举办。上海科学会堂(国际厅),集结了3位诺贝尔奖得主、6位中国两院院士、5位世界级大奖得主在内的数十位资深专家学者,多学科、多领域的高手过招,从“碳策”、“零碳”和“绿能”三个维度,对碳问题进行深刻解析。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建议:“多想想怎么向海洋、向风能和热能挖掘能量。”2018年沃尔夫化学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冠名讲席教授奥马尔·亚基说:“我正在尝试创造出一些新的分子,并用这些坚固的化学材料‘织网’捕捉空气中的二氧化碳。”

科学家们交流了科研前沿信息,也向关心碳问题的社会公众传递了信心。有观众感慨:人类最聪明的大脑,正夙兴夜寐寻找解决方案。

工程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现场

论坛之二:工程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关注工程人才培养、专业技能培育

工程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首次聚焦工程师群体与工程科技创新发展。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等顶尖科学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杰出工程师代表、大国工匠代表等热烈交流。

“科学家研究事物,工程师建立事物”、“重大科研项目,离不开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倾力合作。”专家们说:要为科学家和工程师架起一座桥梁,让两个组织能够联系起来,融合合作。美国天体物理学家、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亚当·里斯,还分享了在哈勃望远镜项目工作期间与工程师合作的案例。

面向未来的工程人才培养话题引发热议。“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高等教育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发表《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人才》主旨报告。

论坛期间,2022年首届“上海杰出工程师”和“上海杰出工程师(青年)”颁证仪式举行。19名因“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获选“上海杰出工程师”和“上海杰出工程师(青年)”亮相论坛,涉及领域包括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等。老一辈科学家则报以热烈掌声。

那一刻,在场的人们深刻领会了两个字——“传承”。

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现场

论坛之三: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着眼女性科研者的科研环境改善

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时,获得颇多关注。海外顶尖科学家、中国两院院士、青年科学家以及学术机构代表,围绕“重塑包容与多元的未来”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工业4.0时代诸多领域,女性研究人员以及担任技术和管理领导的女性仍是少数。如何弥合性别鸿沟、凝聚两性力量?与会专家从不同维度进行探讨。

本届论坛上,全球第一份以性别视角解读中国科研生态的研究报告——《性别视角下的中国科研人员画像》发布,《报告》分析了超过16万名中国科研人员在2005年至2019年间的科研产出,对中国女性科学家的现状进行了精准分析。

“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凝聚更多‘她’共识,贡献更多‘她’智慧,发挥更多‘她’力量,推动全球科技创新迈入平等、包容、多元和可持续的轨道。”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马列坚发出倡议。

多个论坛集中亮相,顶尖科学家展示“绝学”、研讨未来

11月3日至5日期间,大会还有多个论坛细分成多个小论坛,研讨气氛热烈。

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系列论坛,聚焦面向群众生命健康的基础前沿领域和科研转化,从解码生命、探究合成细胞、药物发现新模式和多组学时代与精准医学四个方向展开交流;

WLA亚太地区未来科学与技术发展论坛,探讨亚太地区未来科技发展和合作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举措;

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汇聚当今最卓越的青年科学家,集中展示最前沿科学成果与进展趋势的同时,促进不同代际科学家间的交流理解,启迪新的学术思想;

粮食与可持续农业发展论坛,聚焦当前世界粮食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科学T大会,面向全球优秀高中生及大学新生,旨在为有志科学事业的青少年提供与顶尖科学家沟通交流的平台,逐步培养和孵化未来科学后备人才。

位于上海临港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

谈建议、谈疫情、谈中国……21场论坛金句频出

论坛许多场次均向社会公众开放直播,让公众共享科学盛宴。金句频出,充满惊喜。

谈建议,2008年沃尔夫农业奖得主古尔杰夫·库什说:在这样一个时代,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做出决策,在农业研究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开发更具有弹性的作物品种以及生产技术。

谈女性科学家,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挪威科技大学系统神经科学冠名研究所创始主任、神经计算中心联合创始主任梅-布莱特·莫索尔说:世界人口中的一半是女性,如果我们不挖掘女性群体的潜力,对科学界来说是一种浪费。

谈人才培养,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说:以往,我们是用过去的知识培养现在的人才,去解决未来的问题;今后,我们要用未来的眼光培养未来的人才,创造未来的世界。

谈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说:每一次传染病爆发都可以极大促进科学发展、医学范式的极大改变。但是我们应该思考这一次传染病给我们带来什么,如果不能从中得到教训,我们下一次将会面临同样的情况。

谈中国,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说: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未来中国如果实现碳中和,将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引领作用。

……

放眼全球,挑战叠加,最不缺的就是冲突与纷争。故而“分享与合作”就更难能可贵。

东海之畔,海阔云淡。顶尖科学家们这几日分享最新学术成果、寻求适应新形势的科研协作机制、探讨人类共同命题的解决方案的热烈场景,让我们为之动容。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些顶尖科学家们,何尝不是新时代的大侠?虽然疫情阴霾仍未散去,但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如期而至,让我们坚信:未来永远值得期待……

(配图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官方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