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善行志远 同担共责 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2022年09月27日15:51 |
小字号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世界大势风云变幻,面对时代发展之问,中国作为全球和平坚定的支持者,身先士卒,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为全球发展合作汇聚力量,奏响了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强音。

亲仁善邻,助力消除全球“鸿沟”。“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根植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于中华文明的世界大同观,贯彻于新时代下的新发展理念。地球村趋势下的全人类最终要走向并实现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与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新时代中国的和平宣告,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旗帜。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下,全球命运休戚与共,重大传染性疾病、极端气候变化等持续蔓延并威胁着全球发展。中国制造的新冠疫苗为全球战疫作出积极贡献、“碳达峰、碳中和”总战略助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转化等,善行的中国正在用一个个切实有效的“中国方案”,助力消除全球发展“鸿沟”。

风雨同舟,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时代洪流,在“诺亚方舟”上的各国应当清醒地意识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做到独善其身,必须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持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推动人类和平发展的“指南针”和“方向标”。携手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必须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观为指引,全球各族人民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推动共建天下大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传递着中华民族求同存异、包容共存的价值取向。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上,中国从不是仅仅的理念倡导者,而是积极行动的实践者。2013年,在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时,党中央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向世界传递爱好和平、共同发展的理念。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中国将自身发展融入世界发展进程,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朱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