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于11月6日在上海开幕

2022年10月28日15:53 |
小字号

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11月6日开幕

线下出席海外顶尖奖项得主人数为近年最多,论坛全部场次活动将开放直播

■本报记者 黄海华

昨天上午,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这场一年一度的国际科学盛会,将于11月6日开幕并将举行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颁奖典礼。这将是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海外顶尖奖项得主线下出席论坛人数最多的一届盛会。

论坛发起方和主办单位之一、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介绍,本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于11月6日—7日在上海举办,其中6日的开幕式和颁奖典礼将在东郊宾馆和临港会场同步举行。从10月29日开始到11月5日将分别在国际传媒港会场、临港会场以及上海科学会堂会场举行论坛先导活动。

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越12个时区的60位顶尖科学家应邀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论坛,其中包含27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詹姆斯·罗斯曼,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盖姆等诺奖得主,以及1994年菲尔兹奖得主埃菲·杰曼诺夫,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得主雷蒙德·史蒂文斯等都将专程来沪参与线下交流。

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得主——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乔丹和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将专程来沪接受颁奖并参加获奖者讲堂、科学圆桌π等系列活动。

届时,线上线下的国际顶尖科学家与3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组成“顶科天团”,将与50余位青年科学家、各界嘉宾和100余位“小科学家”一同出席本届论坛活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年度主题定为“科学向新,共创未来”,以“科学”为眼,以“新”为愿,以“创”为行,以“未来”为指向,紧扣基础科学的最新动态和人类命运共同挑战,集聚了21场重要活动。

本届论坛全部场次活动将向社会公众开放直播,科学爱好者们届时可以共享科学盛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