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揭秘C919“大脑”:失效概率低到10的负9次方,研发团队赚的不止面子

2022年11月07日09:1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今年9月29日,C919大型客机获颁型号合格证(TC),首架机将于12月交付东航,成为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殊不知,作为民机机载系统重要组成部分,C919驾驶舱显示系统和A664网络交换机的研制任务,均由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下属上海航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SAVIC)承担。

航电系统设计极富挑战性。如果把发动机比作飞机“心脏”,航电系统便是“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而SAVIC是大飞机中独立承研安全保障等级最高的A级航电分系统的国内供应商。所谓A级,意味着失效概率必须低至10的负9次方。

项目伊始,团队面临的竞争环境,好比从“全运会”直接走向“奥运会”。能扛下来吗?他们无数次自问。航空强国的使命燃起舍我其谁的担当,“我们没有退路,项目必须百分百成功。”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所长、项目行政总指挥王金岩说。

这样的“奥运会”,他们如何一步步踏上赛场?

没有捷径,边干边建

研发之初,因国内普遍缺乏复杂高安全性系统研发能力,项目组织管理、专业人员、内外部合作模式、流程、技术、语言等,任何一个问题都需花费大量精力寻找解决方案。

当年,项目团队请来国外咨询公司专业指导,但授课内容抽象,加上各种专业术语及认知上的差异,团队成员一度很吃力。

然而,不参加“奥运会”,永远不知道世界一流民机航电系统研发是何水平。这代人不干,下一代人也要干。当无捷径可走时,团队唯一的选择就是日夜埋头于民机适航标准规范中,比照国外标准逐句研读,不断消化吸收,在学习中深化认识,一步步让自己的理念与国际接轨。

C919驾驶舱显示系统软件测试验证

在与国外团队联合工作时,每周需要开两次电视电话会议,对方是白天9时,项目团队这边是晚上9时,但从没人喊苦喊累。

“唯有边干边建,边建边用,力求每一步都有证据支撑,才能稳扎稳打、一点一滴建立起我们自己的民机研发体系。”项目总师孙大伟说。

首飞不易,取证更难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2017年5月5日,驾驶舱显示系统和A664网络交换机伴随C919成功首飞,实现“从0到1”的历史性跨越。

首飞不易,取证更难。仅C919驾舱显示系统,就有15个审查项、96个审查里程碑,涉及6个国家的8个供应商,每一层级的需求开发、详细设计乃至设计验证,都必须经得起适航考验。在这个超复杂显示系统中,单单系统需求就高达近2万条,软件代码更是多达330多万行,占全机代码量近三分之一,这些数据足以说明取证的不易。

2020年三季度,C919项目推进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工作量远远超出预估。在啃最硬“骨头”时,团队真切感受到信念、专心与协同的力量。当时,项目得到了中国商飞、航空工业、机载系统、兄弟单位、行业伙伴等各方大力支持,在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下,许多相关领域的专家不远千里驰援项目攻坚,最高峰时,有40余家单位、550多名研发人员同时在现场进行大会战。这支怀揣着同一使命的铁血之师,天天开进度会,倒排时间表,以工作包为单位压实责任,由“包长”带领团队成员严格捍卫节点。

科研人员在C919驾驶舱显示系统实验室开展集智攻关

C919驾驶舱显示系统集成联试现场

“团队需要大量8小时外的投入,他们中几乎没人休过完整的双休日。大量科研人员无条件服从安排,他们总把家中各类困难埋在心里,咬牙坚持。兄弟单位来现场支援,往往一到酒店刚放下行李就赶来……”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副所长、项目行政副总指挥高磊回忆。

今年8月27日,项目团队完成了TC取证前所有研制工作,有力支撑了C919顺利取证。

能力铺垫,底气自成

对团队而言,C919成功取证带给SAVIC的荣耀时刻,仅仅是“面子”。

“外界看到的,是我们在C919项目中的技术突破、适航和民机管理队伍的变化,但真正提升的是‘里子’,即架构能力、流程能力和建立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高磊说。

能力铺垫,底气自成。随着SAVIC民机航电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他们在国内其他民机重点型号项目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现场,SAVIC发布了全新民机品牌龍智航电(CAVIONICS)系列产品,可满足国内干支线客机、通航飞机和低成本飞机的配套需求。这也意味着,SAVIC实现了复杂系统工程能力的跃阶,已从单一功能产品供应商,向价值链高端的民机航电系统和航电核心产品供应商转型。

2021年9月29日,民用飞机龍智航电品牌在中国航展现场正式发布

“从把一件事做得很漂亮,到同一件事做一千遍同样做到整齐划一,这是质的飞跃。”高磊说。

在一次次型号历练中,团队见证了项目研制中的通宵达旦,承受了技术攻关时的殚精竭虑,经历了商务谈判时的据理力争。过程中靠什么支撑?C919显示系统软件验证团队负责人肖前远说,他有一句用来自勉的话——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会看到希望。这句话,项目团队每天深夜钉钉打卡时都会看到,因而被熟记于心。

从国内争先到国际争锋,团队作为新征程奋进者,仍在继续赶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