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学向新,共创未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今开幕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将首次颁出

两位得主专程来沪接受颁奖并参加获奖者讲堂等系列活动

2022年11月06日08: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黄海华)一年一度的国际科学盛会——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今天将在东郊宾馆开幕,并将举行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颁奖典礼。

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越12个时区的60位顶尖科学家应邀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论坛,其中包括27位诺奖得主。这将是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线下出席论坛的海外顶尖奖项得主人数最多的一届盛会。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詹姆斯·罗斯曼,2022年、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卡尔·巴里·夏普利斯,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盖姆等嘉宾,以及1994年菲尔兹奖得主埃菲·杰曼诺夫,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得主雷蒙德·史蒂文斯等专程来沪参与线下交流。

2021年创设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是上海地区首个国际科学大奖,面向全球科学家评选并对标世界最高学术水平,旨在发现并表彰“那些做出了极其重要的科研成果或取得关键发现,虽未被国际科学界广泛认可,但理应值得被认可的优秀科学家群体”。

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得主——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乔丹和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专程来沪接受颁奖并参加获奖者讲堂、科学圆桌π等系列活动。

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主题为“科学向新,共创未来”。开幕式上,中国科技界代表将发布《关于国际合作的科研行为的倡议》。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