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已占四成,高于全球比重

实现性别平等 教育是第一位

2022年11月05日08:44 |
小字号

地球的“半边天”,在科研界能占多大比例?11月3日晚,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之“她”论坛上,包括3位中国女院士在内的海内外女性科学家探讨了“她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指出,当前,科研人员中女性占比仅33%。在中国,全国科技工作者总数上亿,其中女性科技工作者达4000万,已占四成,高于全球比重。“她”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爱思唯尔共建的科研评价实验室,联合发布了中国首份女性科研人员生态报告——《性别视角下的中国科研人员画像》。男女职称晋升中的差异也在逐步缩小。

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交大医学院陈赛娟院士表示,首要的是保障女性受教育的机会。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黄荷凤院士同样强调,在推动性别平等方面,教育是第一位的,教育平等能够为性别平等提供最大基础支撑;同时,社会文明应认同男女家庭责任平等的观念。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院士坦言,虽然男女在生理上有一定差异,但在教育中,尊重个体的选择是第一要义。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瑞哲)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