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网上海电力开展增殖放流 促进建设与生态融合

2022年11月03日17: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2日,国网上海电力在长兴横沙渔港开展上海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长江口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增殖放流胭脂鱼、中华绒螯蟹、双齿围沙蚕等三种生物近100万尾,将对优化长江入海口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渔业资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增殖放流是国网上海电力建设500千伏崇明输变电工程中,创新“环保式建设”,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国网上海电力坚持建设与发展并重,对输变工程塔基所在的保护区滩涂范围设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课题,严格执行环水保要求,全力减少因施工对周边环境植被等造成的影响。

“在增殖放流前,我们多次与崇明区政府相关部门咨询增殖放流相关政策和要求,综合考量苗种繁育时间和苗种存活率影响,并结合崇明区多年放流实践和效果评估,确定了此次增殖放流的方案。”据国网上海建设咨询公司崇明输变电线路工程项目经理陈险峰介绍,此次放流的胭脂鱼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绒螯蟹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双齿围沙蚕被誉为“万能饵料”,此三种生物可消除过量的氮磷营养元素,对河口潮滩的沉积质污染具有重要的修复作用。放流后,部分胭脂鱼会向上游游动,中华绒螯蟹将在放流水域附近湿地越冬,沙蚕将在滩涂区域定居,水域生态环境将有望取得进一步改善。

 

后续,国网上海电力还将陆续开展包括鱼苗样本生态跟踪、鱼苗样本的生态分布活动数据收集等在内的增殖放流效果评估工作,确保准确掌握增殖放流实际效果。同时,诸如盐沼植物人工移植、种植植物复壮等一揽子栖息地修复方案也将同步展开,持续实现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共促共融。

近年来,除了优化水域生态环境,国网上海电力还在超高压、特高压输电通道上升级驱鸟类装置和采取鸟类保护措施,在守护电力入沪“大动脉”同时,同步“护鸟”,构筑起“电-水-鱼-鸟”能源与生态的和谐共生关系。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