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石库门城市更新向高质量发展 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2022年11月01日09:1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现存石库门里弄1900余处!石库门城市更新向高质量发展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东方网10月31日报道:今天(31日)是“世界城市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旨在呼吁全球城市积极采取行动,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在“世界城市日”诞生的“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也已经连续举办两届,通过经验交流、成果分享、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推进石库门城市更新向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上海现存较为完整的石库门风貌街坊约173处,共有石库门里弄1900余处,居住建筑单元5万幢。其中部分石库门里弄和风貌街坊已经列入各类法定保护对象。”据上海“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创始人、上海海派石库门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陈瀚波介绍,近年来,上海在石库门城市更新方面涌现了新天地、建业里、田子坊、丰盛里、张园、今潮8弄、慎余里等众多的成功案例,与各类建筑一起构成了城市的肌理,延续着上海的文脉和特有的温度,上海石库门建筑已成为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优秀体现。

老建筑综合改造,让石库门焕发新生机

“瑞金二路街道辖区内老建筑风格较多,南昌路100弄、南昌路74弄、步高里等均为典型的石库门建筑。近年来,街道以黄浦区衡复风貌区保护首轮三年综合改造为契机,在党建引领下,坚持‘人民城市’理念,与相关职能部门、区属集团、社区单位等密切配合,积极探索‘拆除违章-房屋大修-小区微更新-适老化改造-平安建设-自治共治’一体化模式,让石库门建筑在保留历史风貌和浓郁烟火气的基础上,焕发新生机。”瑞金二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峰介绍,街道工作人员聚焦居民急难愁盼,提升石库门建筑的居住品质,对南昌路100弄等多个石库门建筑小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和微更新,增设了非机动车棚、充电桩等设施,杜绝飞线充电等现象,消除安全隐患。根据需要对小区门岗、外立面装饰底座、车棚、雨棚、晾衣架、花坛、铁艺围栏等设施实施综合改造。逐步增强居民公用设施改造力度,坚持以适老化改造为切入点,逐步提高幸福指数,让房屋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图片说明:任伟峰(左)在石库门建筑综合改造工程现场。“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供图

宝兴居委会是上海第一个、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由居民自发建立的居民委员会。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介绍,辖区内的石库门老建筑,人均居住面积狭小。虽经微更新,但公共基础设施陈旧,很多居民还过着做饭难、如厕难、洗澡难、晾晒难的日子。不少年逾古稀的老人,每天都要拎着马桶从狭窄陡峭的楼梯上走下来,一来一回走上好几百米。“宝兴的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具体、也很明确,那就是改善居住条件、住上新房子。”徐丽华介绍,在市领导的关心下,金陵东路64号地块被纳入2019年黄浦旧改征收计划。2020年6月26日,宝兴里旧改的最后一户居民搬迁完毕,实现了宝兴里1136户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徐丽华说,“随着征收任务的完成,居民们都对未来的新生活充满了希望!”

“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传承世博理念,展现上海品牌

“石库门作为上海特有的一种城市民居建筑,同时也是世界民居建筑的特殊类型,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弘扬石库门文化,不断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主任成键看来,“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传承了世博理念,并通过石库门城市更新的成就展现上海品牌。论坛作为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已成功举办两届。在此过程中,许多特色的石库门城市更新项目主体踊跃参与活动,与大家分享实践经验与成果,发表真知灼见,充分体现石库门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特色内涵。

成键还介绍,2020首届论坛发布的《石库门论坛倡议》内容,正在以不同形式逐步转化为成果。论坛举办至今,已有4篇嘉宾发言稿作为论坛成果,被收录进了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每年出版的中英文《世界城市日活动成果精粹》一书中,得以向全球传播。

(作者:曾炟)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