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汇集各路“明星”企业,迎来首批“数字官”, 一场挑战赛里走出普陀数字转型新动能

2022年10月30日10:55 |
小字号

10月26日,第五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赛决赛在普陀区海纳小镇举办。聚焦普陀区数字化转型的不同赛道需求,科技企业提供了场景解决方案,并 “揭榜比武”、角逐PK,为区域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能。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敏、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普陀区副区长肖立出席活动。来自高校院所的专家、标杆应用场景需求方代表与企业代表共同参与。

陆敏强调,近年来,一批数字化头部企业纷纷聚集普陀,数字产业在普陀区也有着多元丰富的应用场景。未来要进一步发挥挑战赛潜力,充分发掘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应用场景,让数字赋能百业千行、以科技创新驱动普陀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挑战赛为牵引,加速普陀区特色产业集聚孕育良好生态。

为了充分发挥创新挑战赛的“牵引力”,普陀区科委创新赛事形式,以“擂台赛”的形式将供需双方精准对接了起来。自今年7月始,就多次对数字转型的场景需求方进行实地调研,开展赛前需求对接会,邀请场景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明晰需求以及建设方向。

据介绍,今年,普陀着重围绕经济和治理数字化转型开辟了“数字安全”和“数字交通”两大赛道:在“一网交易”数据安全赛道,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率先“张榜”,征集关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据安全治理基本框架及技术落地的初步方案;在“数字交通”动态管理赛道,真如副中心开放“海纳小镇”场景,打造基于交通数字孪生的动态交通组织管控一体化系统,以“数字交通”为“小切口”,助力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大应用”落地。

决赛现场,三六零安全集团和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一网交易”数据安全赛道与“数字交通”动态管理赛道中荣获靠“普”创优胜奖,深圳昂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美创科技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联想中国等6家企业获得靠“普”创优秀挑战者奖。

活动现场还首次发布了2022年度普陀区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的入围名单,包括京东、收钱吧、中电科等14家普陀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自去年12月底,普陀区发布全市首个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以来,今年正式启动了申报。

据介绍,这一专项政策将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入手,扶持范围包括三方面:一是以需求为导向,推动数字赋能千行百业;二是支持数字化新业态、新路径、新模式落地普陀;三是加快新基建建设,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智能融合的承载基础。

首批“数字官”也在活动当天同步授证。普陀数字化转型工作生活、治理、经济三大领域牵头单位分管领导成为普陀第一批“数字官”。据悉,普陀区积极响应市数字化办试点要求,探索建立区级“数字官”制度,进一步加强区域数字工程师人才队伍建设。

当天,普陀区人民政府还携手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上海铁塔四家企业共同签订《推进普陀区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将从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三大领域协同创新,助力推动普陀城市数字化转型迈向新高点、实现新发展、激发新动能。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