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力推动产业空间治理转型

上海金山锚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30日10:32 |
小字号

本报上海10月29日讯(记者李治国、李景)今年8月,上海金山工业区正式更名为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19年发展后,园区将聚焦“科创赋能”“数字赋能”,推动制造业从“基础性”向“战略性”跃变、服务业从“配套性”向“特色化”升级,加快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这是金山加快转型的缩影。一年前,经济日报记者在金山区调研时,这里正在描绘“上海湾区”新蓝图。如今,上海金山产业转型、空间转型、治理转型的新途正阔步迈进,活力湾区、美丽湾区、幸福湾区的新貌已经开始展现。

上海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表示,上海金山区将以产业转型为核心,统筹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通过整体性、系统性转型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今年年中,金山巴陵新材料年产25万吨热塑性弹性体项目正式“落子”碳谷绿湾产业园。作为上海市级重大产业项目,今后其产品将替代进口,广泛应用于工程塑料、电子消费产品、医疗耗材、5G通信光缆等领域。

以热塑性弹性体项目为代表,金山区正大力推进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化工园区生态转型,加快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氢能源、电子化学品等新兴产业,打造千亿元级高端绿色化工产业。

“虽然厂房还没开工建设,但今年就可产税1000万元。”不久前,食品行业清洁消毒剂头部企业柯灵展新公司签约落户上海金山,准备加快在医疗洗涤市场的布局。据悉,这家企业10多年前从上海起步,如今基于升级需求重回上海。

在一系列新型项目的牵引下,按照“集群化、绿色化、数字化、服务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方向,上海构建的湾区现代产业体系逐渐丰满。上海金山区区长李泽龙表示,金山区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坚持“制造强区”战略,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加快成为杭州湾北岸高端产业集聚区。

“科技范儿”的活力在上海湾区眉目初显,美丽湾区、幸福湾区的模样也在成形。在金山北部亭枫片区,乐高乐园度假区已经开工,预计2024年开园。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核心地标建筑力争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开工,目标建成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和滨海城市会客厅,预计每年游客量达到800万人次至1000万人次。一南一北,两个文旅高峰项目相得益彰,是金山重构空间布局的生动写照。以国家和上海本地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金山将统筹推动外部、内部空间布局重塑,优化各类产业载体空间和城市功能空间格局,促进更多要素资源在金山高度集聚、高效配置、高能增值。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