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多彩世界,汇于杨浦滨江!2022上海国际摄影节今日开幕

2022年10月28日16:40 |
小字号

一场视觉的盛宴,印证一个时代的巨变。在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以“摄影,让上海会见多彩世界”为题的2022上海国际摄影节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今天在上海杨浦滨江毛麻仓库拉开序幕。

展览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共杨浦区委宣传部、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杨浦区文联共同承办。来自上海、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近269位摄影家、1303幅优秀作品汇聚江畔,以精彩纷呈的摄影作品,共同打造“上海影像会客厅”。

多元融合,多代共生

本次展览分为“初心·经典流传”——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成立六十周年精品展、“绽放·美丽家园”——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邀请展、“会见·多彩世界”——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征集展、“青年·影像未来”——第六届上海青年摄影艺术展等四大板块,纪实摄影、艺术摄影、观念摄影、跨媒体影像及装置等多样摄影艺术形式在百年历史的毛麻仓库中创新融合、交相辉映。

海关大楼门前,停泊着无数篷船;茂密的田地间,三个吴淞农民奋力踩起了水车;微微晨光里,划着船远眺对岸的滨江渔人……漫步展厅内,一组《上海历史影像》分外夺人眼球。作品来自城市摄影实践者金石声,风格前卫,镜头语言生动,记录了1930至1970年代的上海城市记忆和百姓生活变迁。

步行至另一角,又见《西行影记》。20幅作品组合展出,由中国最早的影像人类学摄影家庄学本,摄于1934至1941年的四川、甘肃、青海、云南四省民族地区,印刻出那个年代中国少数民族亲切可贵的精神面貌。

一幅幅作品中,还有不少拍摄于近年——热闹的南京路步行街、激情的体育赛事、静谧的黄浦江畔……从民国美术摄影时期到21世纪初,从画意摄影大师郎静山到法国摄影师尼古拉斯·亨利,展览将多国、多代摄影作品齐聚一堂,为观者呈现一个复合多元、气象万千、人民大众的摄影世界。

据介绍,展出作品创作时间跨度和参展艺术家年龄跨度近百年。展览共收到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美国、英国、荷兰、日本、塞内加尔等15国摄影人的53000余幅作品投稿,并特邀11位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及10位海外摄影名家作品,创下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举办至今诸多历史之最。

青年与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特别为青年摄影家打了一盏聚光灯。

作为本届国际摄影节的平行展,依托第二届上海青年摄影人才高级研修班,“青年·影像未来”——第六届上海青年摄影艺术展板块请到16位第二届上海青年摄影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携手10位全国优秀青年摄影师,以独有的活力和创造力,致敬经典、致敬大师,并呈现出摄影艺术在传承、探索与创新中更多的可能性及进取精神。这也是青年摄影艺术展连续第二届登陆上海国际摄影节的大舞台,力求为青年摄影师提供力量展示的空间。

“今年,上海青年摄影艺术展已办至第六届,涌现出了更多优异的青年摄影家。”市摄协驻会副主席忻雅华表示,“国家的未来在于青年,艺术的未来在于青年。一代代摄影师的传承与发展是很重要的。通过这次展览,我们看到青年摄影人的特点在于思想活跃、手法多样,大大丰富了摄影作品的表现形式,对我们本次展览做了一个补充。”

艺术之眼看滨江

作为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庆祝协会成立六十周年的精品展,一楼展厅开辟了“上海摄影60年书籍展示专区”,陈列了通过征集收录的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成立六十周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摄影理论、评论及画册等书籍;影像视听室则循环播放28部“上海摄影名家访谈录”。同时,一楼还特设收藏展,展示了王庆松、张克纯、沈忠海等当代影像艺术家的作品。

此外,2022上海国际摄影节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期间,还将举行摄影高峰论坛、摄影讲座、分享会、摄影市集、“光与影——第卅一届金秋诗会”、“摄影名家看杨浦”主题创作等特色活动,搭建摄影人和广大百姓艺术分享、交流平台,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摄影艺术节。

杨浦有着“四个百年”的深厚底蕴,也是“人民城市”理念的首发地。自2017年以来,杨浦滨江陆续开放5.5公里岸线,坚持还江于民,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如今,这里已实现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蝶变。

“通过引进这样一些大的赛事、展览,让更多文化项目落户杨浦滨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譬如此前的第九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美术专题展、城市空间艺术季、中国好声音的选拔活动,都曾在杨浦滨江落地开花。”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晓莉告诉记者,“我相信,艺术气息浓郁的杨浦滨江,将进一步满足我们杨浦市民乃至上海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观展小贴士

展览地点:杨浦滨江·毛麻仓库(秦皇岛路32号)

展览时间:10月28日至11月13日,10:00-17:00。其中10月28、29日须凭邀请函入场,10月30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

预约方式:本次展览采用线上预约的方式,实行实名制预约制度。市民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随申办预约展览。如无预约,则无法入场。预约成功后,可在“我的预约-当前预约”中查看预约详情。如因故无法按时参观,请至少提前一天取消预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