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总投资120亿元!宝山“北转型”加速构筑增长新引擎

2022年10月27日11: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7日电 (记者葛俊俊)10月27日上午,2022年“北转型 宝山行”产业项目季度签约暨金地商置南大租赁住房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120亿元的22个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

产业项目签约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致辞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宝山区将做好‘科创+产业’‘产业+科创’这两道加法,布局空间链、资源链、转化链,尽心竭力帮助这批产业项目快建设、早投产、达实效,使其加速转化为区域增长的新引擎。”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说。

聚焦“补缺增能”,攻坚关键核心领域

为将区域发展“小齿轮”挂上国家战略“大齿轮”,在高端化、智能化领域,宝山聚焦“补缺增能”,主攻关键核心领域。签约项目覆盖高端特种材料、集成电路、创新药、医疗器械、动物实验公共平台等领域。这些项目的进驻,将有助于宝山区更好发挥在补链强链延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区域发展扇面。

如本次签约的乐土生命科技CMDO研发生产智造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CDMO企业之一;葆正医药生殖辅助治疗平台项目将在国盛产投·宝山药谷建设片剂年产量约5000万片、器械约2000万件的生产基地,打造专注于女性健康领域细分赛道的独角兽企业;上大高性能工模具钢应用示范平台项目系上海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力争打破国外模具钢产品在我国高端市场的垄断,为我国模具制造产业升级改造提供强有力支撑。

此外,从宝钢股份罗泾先进材料及低碳智造园区到中邮创新园,宝山将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速推进绿色转型。其中,结合罗泾港转型升级,未来这里将建成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先进制造业承载区。

政策资源围着项目转,精准匹配功能平台及人才库

项目落地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如何充分调动起发展效能。“要在空间载体保障、专项资金支持、市场空间拓展、综合生态优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说。

上海长三角医疗装备产业促进中心授牌

现场,上海长三角医疗装备产业促进中心授牌。该中心是为落实国家支持打造医疗装备产业创新高端的“上海方案”专门设立的。其目标在于充分发挥上海医疗装备产业的龙头作用,加速宝山区医疗器械领域产业集聚,打造长三角医疗器械装备领域新高地。

“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汤文侃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宝山加大科创企业招引和培育力度,提升创新策源与成果转化能力和水平。

为重点产业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除功能平台外,宝山区也积极为产业发展匹配“智脑”。会上,宝山区副区长翟磊为重点产业智库专家颁发聘书。专家领域涵盖新兴上市企业、头部产业基金、领军行业协会等,将从政策、实战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的产业发展咨询指导。

保障租赁住房,让人才有心安之处

在产业项目如火如荼推进过程中,还有一大民生保障领域的重大项目同步开工——金地商置南大租赁住房项目。会上,金地商置集团总裁徐家俊与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签约。

金地商置南大租赁住房项目奠基

将民生保障项目置于产业项目同等重要的位置,其背后彰显的正是“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长远发展思维。“从拿地到开工审批,此前需要半年多,如今压缩至仅需1天,这种前所未有的‘宝山速度’给项目开发带来了极大的助推力。”南大智慧城相关负责人感慨。

金地草莓社区南大租赁住房项目

承建方中建三局一公司(上海)董事长宋海军表示,将持续深耕宝山,进一步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坚持安全效率并重、质量进度齐抓,确保高质高效完成金地商置南大租赁住房项目施工任务,为加快宝山北转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为大力推进租赁房建设,宝山区扩大“拿地即开工”政策辐射范围,从备案制的产业项目延伸至核准制的民生项目。此次位于南大智慧城的金地商置南大租赁住房项目就是一次成功探索。宝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通过容缺受理等创新手段,大幅压减审批时间,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更多高品质的民生项目,不断增强区域吸引力。

“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布局未来产业新项目,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将全力以赴为企业做好服务,打造机遇涌动的投资宝地、蓬勃向上的产业高地、尊商重商的创业福地。”陈杰表示,宝山将对标国际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企业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让每个企业在宝山更好发展,让每位企业家在宝山安心创业。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