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收官之年 上海智能制造专项工程目标超额完成

2022年10月20日08:4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100家智能工厂 1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10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 10个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上海智能制造专项工程目标超额完成

工厂生产效率较传统制造平均提升20%,计划到二○二五年再建20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

本报讯(记者李晔)上半年疫情较重时,安波福上海工厂的管理层在家办公,但得益于工厂早已布局的自动排产、数字化生产管理和智慧仓储,工厂内1800名员工封闭生产不断不乱。江南造船集团日前交付的LNG双燃料汽车运输船,一次可运载7800辆国产汽车出口欧美。受益于新基建、新智造,这一“巨无霸”实现了万余家供应商的供应链协同,以及品控检验标准一致性、可追溯。

这些都是上海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中的缩影。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是上海智能制造“10030”专项工程收官之年——2020年至2022年,上海计划建设100家智能工厂,1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培育10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搭建10个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眼下,“10030”目标已超额完成,其中上汽乘用车临港数智工厂、华谊新材料智能工厂已成功创建为“金字塔尖”的国家级标杆性智能工厂。此外在今年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中,上海延锋、新时达、光明乳业等5家企业荣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上海20个场景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获评工厂数和场景数均列全国第一。

更令人振奋的是,上海有望诞生出上海电气百亿级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另外,自今年二季度起,机器人密度纳入上海统计,“目前上海规上工业企业机器人平均达每万人260台,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吴春平说。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是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主攻方向。去年,上海成为国内首个工业增加值破万亿元的城市,这是在城市寸土寸金制造业难以扩地、拓厂房的前提下实现的。近5年来,上海不少传统工厂靠原地转型活下来,一度“出走”的制造业也依托于“智造”实现回归。

比如,奉贤老牌传感器企业兰宝科技,曾受困于订单多品种、小批量,产线每天切换数百品种,生产管理压力极大。兰宝痛下决心,建设6条全自动柔性生产线,市经信委也派出专家把脉,帮助兰宝实现效率和品控质的跨越。插上“智造”翅膀后,大量过去只认国外传感器的国内巨头,开始采购兰宝产品。如今,兰宝科技已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又如,海立集团是国内制冷压缩机行业龙头,但前些年因空间有限,海立部分产能向外转移。但海立并未放弃上海,其上海工厂逐步建成4条智能产线,用以生产更为高端的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

对此,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处长韩大东尤为感触,上海制造企业曾一度有不少外迁,“但2019年开始,智能制造又促成回归潮。因为智能工厂摆脱了对土地、人力资源的依赖,转而对知识技能型人才、金融、产业链生态产生高黏性,这些方面上海就有了优势。”

根据对目前上海智能工厂的评估,它们的生产效率较传统制造平均提升20%,最高提升64%;运营成本平均降25%,最高降41.9%;综合能耗平均降15%,最高降54%。

布局未来,上海又制定了新一轮智能工厂建设推进方案,计划到2025年,上海再建设20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打造2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推广1000个优秀场景。该方案聚焦增量提质,针对集成电路等三大先导产业,以及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等六大重点产业,正制定“一厂一案”“一企一专员”,确保目标实现。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