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建设“可休憩”公园,让市民出门入园、转角见绿!

2022年06月30日09:38 |
小字号

2017年,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人文之城,其中指出“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可以漫步的,公园是可以休憩的,城市是有温度的”。近年来,金山区全面推进绿化和林业建设工作,并开展“金山大道经济走廊、G320文旅连廊”两廊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越来越多“小而精”“绿而美”的绿化休闲场所在城市街区、乡村小巷涌现,城市绿化品质不断提升,老百姓享受地在“家门口”的公园休憩已成为常态。

“不仅有绿化、公交站,旁边还放着许多老物件可以观赏,特别是到了晚上,很多村民来这里休闲、散步,真的蛮好的!”提起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家住廊下镇山塘村2组的村民张龙余不禁喜上眉梢。

这座党建公园位于山塘老街旁,与村居相邻,村民们出门入园、推窗见绿。蓝天白云下,党建公园内绿树成荫、花草繁盛,白墙黛瓦观音兜的建筑颇具韵味,令人心旷神怡。据介绍,党建公园原本是一块闲置荒地,2020年,山塘村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契机,结合明月山塘景观特点和本土文化特色,并增加党建元素,荒地摇身一变成了口袋公园。公园内不仅设计了特色民居风格公交站、停车场,绿化中有可散步的步行道,还打造了老物件艺术馆景观展台,陈列着老马车、旧门板、八仙桌等旧时器具,实现了公园功能性、观赏性的有机结合,带给老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廊下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 吕春芳:我们保留了乡村本土文化,留住了“乡愁”,让年轻人或者小朋友更了解乡村,切身感受我们爷爷奶奶那个年代的文化。  

从乡村来到城市,从凸显乡村特色的口袋公园到掩映于城市喧嚣中心的“小美好”,公园的表现形式变了,但为民服务的理念从未发生过变化。

上午,在石化街道蒙山路与沪杭公路交界处的临蒙街心花园里,上海金山绿化建设养护有限公司绿化工人肖余林正在为桂花树修剪过于繁茂的枝叶,让树形树态更好看,也能防止病虫害的滋生,使空间更通风。为了更好地养护草花,绿化工人每日两次巡逻公园,做到及时维护。

据了解,临蒙街心花园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19年开展绿地改造,原本封闭、单一的绿地空间,如今已成为各类精美景观小品的展示地。在植物配置方面,种植了百余棵新优园林品种“美人梅”,另种植有榉树、枫香等特色植物。庭院灯、亭廊架、座椅、步道、活动广场等便民设备设施也一应俱全,为周边居民营造了公共活动空间,即便在上午,来街心花园散步的居民也是络绎不绝。“老人早上出来遛遛弯,走累了就在花园里休息休息,很方便。”市民徐先生感叹。

此外,临蒙街心花园绿地还运用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不仅采用了透水混凝土园路,还在低洼处设置植草沟、旱溪,种植水生植物、铺上鹅卵石,能够快速吸收雨水、渗透雨水,并能储存雨水、利用雨水,生态环保雨水花园的打造,让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金山遵循“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将公园绿地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充分利用边角地、闲置地、裸露土地等零散空间,高标准打造了一批小巧精致、风格独特、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公园。六年来,全区共完成各类绿地建设193公顷,公园绿地建设91公顷,街心花园建设12座,在美化城市形象、激发城市活力的同时,构建起生态宜居的优美环境。

金山区园林管理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 潘晓峰: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倡导“公园+”的理念,就是要在公共绿地上多增加一些功能元素或文化元素等,从而在提升绿地景观品质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社会效益。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