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大学之美 无界之界"艺术季

2022年10月10日10:2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止是艺术:上外开展“大学之美,无界之界”艺术季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0月9日报道:“艺述·身心”工作坊日前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启。许多一年级的同学刚来到校园,还未开始正式的课程,便已来参与了美育实践工作坊,亲身体验“大学之美”。

“生涯剧场”里,同学们用戏剧场景呈现自己认知的校园生活,做出关于学业、择业、情感等方面的决定,追问自身的价值选择和生涯规划。“五行字诀”课程上,同学们学习了关于“气”的五行功能态含义及其与五脏的对应关系,通过声韵练习,体会内在经络运行及外在肢体感受;“身心共舞”中,通过现代舞的训练释放能量,在知觉与想象中唤醒身体的四季;“趣玩人声”里,从呼吸、哼鸣,和声,空间,能量等角度感受自我与他人的关系,在聆听和律动中体验音乐作用于心灵的力量。

“艺述·身心”工作坊聚焦于美育对青年身心成长的影响,由学校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共同策划,集体备课,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在国庆假期拼盘呈现,一经推出,报名名额就被“秒杀”。每一个工作坊结束后,同学们都获得了丰富而独特的感受,研究生赵文璇表示教学内容“注重体会身体内在的变化,让我们更加专注于自己内心的想法,也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科生韩霜凝回忆工作坊中“最深刻的是即兴舞蹈环节,跟随自己的内心随着音乐去律动,感受到了那种从未有过的将舞蹈和自己内心情感相结合的魅力。”本科生吴恩绮谈到通过“接触到节奏、语调的训练,交了很多朋友,发觉人与人之间有很奇妙的关系。”“过去认为艺术只是‘阳春白雪’,今天作为真正的参与者,才认识到艺术与自身内在感悟和情绪表达密不可分。”2022级本科新生牛明霞期待未来继续走进更多美育实践工作坊。

新学期伊始,上外艺术教育中心以美育课程、美育实践与美育普及为抓手,策划了“大学之美·无界之界”艺术季,精心举办了一系列国庆美育活动,包含“艺述·身心”系列工作坊、“艺荟·芸集”系列校园艺术精品展映和“视觉·西索”视觉艺术创意大赛三大单元,帮助学生从体验美、鉴赏美到创造美,聚焦身心成长,丰富精神生活。

除了“艺述·身心”实践工作坊之外,“艺荟·芸集”系列校园艺术精品展映连续6天线上接力,推出上外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戏剧、声乐、器乐、舞蹈、朗诵等多个各具特色的艺术节目,与校内外观众共同感受艺术的独特魅力。“视觉·西索”视觉艺术创意大赛鼓励上外学子调动视觉审美元素,发挥创新创造能力,深掘校园文化内涵、注重校园文脉传承,在艺术创作中感受无界的“大学之美”。

近年来,美育逐渐成为上外青年的一种生活方式,每年有超过1500名本科学生在《理解艺术》系列课程中,自由选择核心基础型、实践拓展型和探索创新型三类模块,实现“艺术+”美育课程的全覆盖。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