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庆长假进入后半程,返沪高峰将临,相关部门提醒:

防护不松懈 配合落地检

提前规划尽量错峰,做好“三件套”、牢记“五还要”

2022年10月06日07:4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区及实施静态管理区域的人员应暂缓来沪返沪

■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前,应通过随申办“来沪返沪人员服务”小程序准确详细填报相关信息;抵沪时配合做好“落地检”;抵沪后24小时内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并加强自主健康监测,减少人群聚集活动

国庆长假进入后半程,返沪高峰将临,当前国内本土散发病例偶有发生,人员流动频繁,上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市交通委、市卫健委为此提醒市民:来沪返沪人员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应实施随申码“应扫尽扫”、核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临近假期尾声,市民除了日常防护不松懈,还应坚持做好“三件套”、牢记“五还要”。“您好,麻烦您将客车靠边停至查验区,工作人员需要检查一下车上所有人员的随申码。”昨天,在S2康桥收费站出口处,民警拦下一辆外地来沪的客运车辆。在引导驾驶员靠边停车后,现场工作人员逐一检查车上人员的随申码、核酸检测报告,确认无误后再予以放行。国庆长假已过半,许多离沪的市民准备返回上海,有关部门预计,入城高速道口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拥堵情况。昨天8时许,G40高东收费口,相关部门增加的扫码查验人员已全部到位。

浦东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副大队长姚骥在接受采访时提醒市民,“长假的最后两天是返沪的高峰,今年因为采取了‘落地检’,回沪高峰可能会提前,提醒市民尽早做好规划,尽量错峰。”记者从上海公安部门获悉,为配合实施公路道口“落地检”工作,警方已采取多种措施,推动防控关口前移,减少车流积压、提高通行效率。

市交通委负责人建议,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区及实施静态管理区域的人员应暂缓来沪返沪,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或解除静态管理措施后再来沪返沪。来沪返沪人员应配合做好“落地检”,实施随申码“应扫尽扫”。人员抵沪前,应通过随申办“来沪返沪人员服务”小程序准确详细填报相关信息;抵沪时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做好“落地检”;抵沪后24小时内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并加强自主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

此外,7日内有国内疫情高中低风险区、县级以上政府宣布实施静态管理措施区域、重点关注区域等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提醒市民,假期防护牢记疫情“三件套”“五还要”,市民勿忘定期测核酸,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验码、核酸查验、扫“场所码”等防控措施。外出归来的市民返沪前应提前填报行程信息。抵沪时,应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选择游玩的市民,还应配合“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注意不扎堆、不拥挤。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如出现可疑症状,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应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