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 秋夜喜“雨”!上海新一轮稳增长“22条”亮了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方敏
2022年10月01日08:3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对及时雨的赞美,人们不吝笔墨。近日,上海就有一场“好雨”落下——9月28日,《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稳增长“22条”)发布。

此时正值特殊“时节”。回首既往,上海经受住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段时期。当下,上海铆足劲头,加速推动经济恢复重振。

那么,这场政策“好雨”会下多大?覆盖多大范围?如何避免“雨过地皮湿”的情况?且看大江东工作室一一解析。

这片“雨云”不孤单——“22条”是在前两轮政策的基础上加力扩围

助企纾困的“政策雨”,之前已下了好几场。

今年3月底、5月底,上海先后出台抗疫助企“21条”、经济恢复重振“50条”两轮助企纾困稳增长综合性政策。8月底,国家在稳经济一揽子33项政策的基础上,又推出19项接续政策措施。

对比前两轮政策可知:此次出台的稳增长“22条”是在前两轮政策的基础上加力扩围。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介绍:稳增长“22条”向上,是对国家稳经济一揽子33项政策和19项接续政策措施的细化落地;向前,是对上海市抗疫助企“21条”和经济恢复重振“50条”的升级扩围。

对疫情后加快复演的专业剧场,给予限流补贴;支持重点展会有序复展,单场补助金额最高100万元;对养老服务机构和托育服务机构属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范畴、承租国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到2022年底……

当前,体育、会展、养老、托育等行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只“扶一两把”,作用有限。翻看稳增长“22条”可知,上海决定用接续不断的政策组合拳“再扶一把”“再送一程”,为困难行业加油,为市场主体减负,为经济重振造血。

“雨势”更绵绵——注重从 “救急难”向“促发展”政策升级

稳增长“22条”中,我们看到:上海推出绿色智能家电以旧换新一次性补贴,既有利于加快释放消费潜力、稳定全年经济增长,也有利于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引领未来高质量发展。

上海还提出修订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支持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事业部总部等纳入总部认定和支持范围,既有利于当前稳定和提振外资企业信心,也有利于持续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吴清介绍:本轮政策“有效期”并不局限于今年最后三个月,除具体条款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外,其余条款属于常态化政策,可以跨年度施行。总的来说,就是要以政策的长效性支撑经济行稳致远。

如果说前两轮政策更多是在“救急难”“稳存量”,那么本轮政策更加注重“促发展”“做增量”。围绕稳定经济基本盘、跑出发展加速度,上海主动谋划强供给、扩需求、优环境的增量型政策。总体观之,此次颁布的稳增长“22条”从聚焦抗疫助企逐渐转向着眼影响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这既是上海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的必然要求,更是加快恢复重振经济的主动选择。

2022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峰会意在鼓励青年才俊脱颖而出。主办方供图

2022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峰会意在鼓励青年才俊脱颖而出。主办方供图

意在涵养“水源”——注重从“保主体”向“强主体”政策升级

前期受疫情冲击,上海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遇到一定困难,上海的政策重心是保企业保就业。

一时风雨阻挡不了前进步伐。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介绍:经过前期上海全市企业千方百计抢抓机遇、全力组织生产,6月、7月、8月当月上海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9%、18.6%、16.1%,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保主体政策取得实效。

在继续重点支持受疫情冲击影响更大的中小微市场主体同时,新一轮“22条”更加聚焦强主体、增动能,也是促进发展的应有之意。

支持小微企业“小升规”;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规做强”,对首次成为“四上”企业的,给予研发投入一次性奖励;支持优质企业上市……

支持重点产业升级改造,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产业领域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上限提高至1亿元,对现行按照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行业,将2022年第四季度扣除比例统一提高到100%……

梳理“22条”可以发现,上海正加大力气要积极培育铺天盖地的优质中小企业,希望从中孕育出更多的头部企业、总部企业、领军企业。

防止“雨过地皮湿”——落实政策,需防止应付式、照搬式、选择式执行

春夜喜雨,喜的不仅是“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更喜的是春雨滋润土地,日后“稻花香里说丰年”。好政策也是如此。对于助企纾困政策而言,要利在当下,也要功在长远。此次出台的“22条”,秉承了前期政策的延续性,且注重向促发展、强主体政策升级,就是功在长远的表现。

当前,抓好政策落实是当务之急。吴清表示:马上就到第四季度了,我们将紧紧抓住全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窗口期,狠抓包括国家政策、前两轮政策、本轮政策尽快落地、全面落实,形成叠加效应,尽最大努力帮助各类企业健康成长,更好地服务好保障好民生,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需要注意的是,推动政策落实,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尤其要防止应付式执行、照搬式执行、选择式执行,如此才能让及时雨真正落到应享受者的身上,才能避免“雨过地皮湿”。只要加强统筹谋划、跟踪监督,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助企纾困的工作做到实处,“秋夜喜雨”的故事将便能更多地在上海发生。

(本文配图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