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两家动物园又出“新玩法”啦!沉浸式体验攻略来了

2022年09月29日17:02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听说,国庆假期上海两家动物园又出“新玩法”,记者今天(28日)沉浸式体验了一次也给大家盘一盘新亮点哦~

上海野生动物园

非洲狮登高远眺,白虎趴在越野车顶,棕熊扒在车窗上吃早饭……秋高气爽时节,不妨去上海野生动物园体验一次穿越猛兽区之旅。

记者获悉,车入区现已经过全新升级改造,能更好地监护动物,提升观赏体验及保障安全。园区内的猛兽也归来了。

上午,记者登上投喂车,进入车入区。非洲狮们爬树登高远眺,游泳健将棕熊在“狗刨”摸鱼,威风凛凛的白虎卧在越野车顶巡视领地,猎豹则跳上引擎盖享受着美食,头狼则会率领狼群仰天长啸……园内地势高低起伏,游客可以从空中俯瞰,也可以从低处近距离观赏,有时还能和动物们擦肩而过,全方位观赏它们的活动及休憩状态。

在投喂车上,游客还能观赏保育员喂食。长颈鹿温顺地吃着保育员塞出去的饲料,棕熊则会扒在车两侧,津津有味地吃着保育员递给它的胡萝卜。有趣的观赏体验引起游客阵阵惊叹。

车入区占地800亩,分为奇妙的亚洲、最美闪电侠、草原霸主、荒野大力熊、白虎领地、野狼谷、马来熊王国等10大区域,以大种群动物虎、狮、熊、狼、豹等为主。车入区内布置了树林、绿地、堆砌岩石山体、瀑布、溪流、池塘等,各种人工制作动物的栖架则隐秘于林间和山石间。通过开展各种动物丰容(根据动物的生物学特性和原栖息地环境特点,通过采取食物和环境等方面的刺激,使动物展示出更多自然行为、恢复其原有天性)、行为训练,猛兽的各种行为得到了展示。

“园区基础设施设备经过全新升级改造,新增5G信号塔、车入区总监控室,并利用电网电草防护,对展区进行分区管控,全方位监护动物并保障安全。”动物园工作人员倪丽介绍,“前期通过游客调研,大家仍希望看到猛兽的行为展示。因此园区内进行了环境丰容,新增了不少水域和高处或孔洞内的栖架。”

十一期间,野生动物园非洲象、袋鼠坡长颈雅苑、狐猴岛、小动物乐园月亮湾等展区的动物们也会与游客互动。

首次与游客见面的河马母子在河马馆等待大家。假期中三只大熊猫将迎来生日,保育员已在筹划它们的生日庆了。

游客还能搭船去“水域探秘”,探寻华东地区最大的金丝猴大种群、仙气飘飘的朱鹮家族及悬猴家族。

上海动物园国庆前夕

上海动物园推出“金秋赏蝶季”,9月28日至10月16日,近5万只乡土蝴蝶将演绎一场动物保护教育科普秀,首次推出的“幼虫展示”环节将令游客观赏到毛毛虫宝宝。

今天(28日)上午,首批蝴蝶在园内“蝴蝶花园”放飞。运输中,每只蝴蝶都被一枚纸包包好,今天它们被集中在一只只盒子里,一起掀盖放飞,引起游客阵阵惊叹。

馆内的温湿度非常适宜蝴蝶生存,并布置有丰富的蜜源花卉。斑斓灵动的蝴蝶或在花丛中休憩,或在花间飞舞,或驻停在水中的国宝扬子鳄身上,融为一幅美丽的画卷。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金秋赏蝶季”将展示20-30个品种、近5万只乡土活体蝴蝶(含蝶蛹和幼虫),市民游客能够在“蝴蝶花园”内观赏到虎斑蝶、斐豹蛱蝶、柑橘凤蝶、青凤蝶、玉带凤蝶等上海本土蝴蝶。

蝴蝶的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直至成虫四个阶段。“蝴蝶花园”内,不同种类、形状各异的蝶蛹被悬挂、粘贴在植物上,游客可以观赏到破茧成蝶的奇妙过程。记者看到,枯叶蛱蝶的蝶蛹正在晾晒蜷曲的翅膀,一两小时后就能晾干飞舞起来。而在两爬馆的二楼平台,园方全新推出了幼虫展区,展示了柑橘凤蝶幼虫、玉带凤蝶幼虫、金斑蝶小龄幼虫、金斑蝶大龄幼虫,翠绿色的幼虫极为呆萌。国庆期间(10.1—10.7)每天9时30分至15时,志愿者将进行科普讲解,游客可在指导下抚摸可爱的毛毛虫宝宝。

国庆期间及每个周末,园方将适当增加蝴蝶放飞批次,保证游客全时段、全空间都能观赏到蝴蝶飞舞。10月1日至7日每天14时,“蝴蝶花园”内将举行“蝴蝶放飞”活动,听完志愿者的讲解并答对问题的游客有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放飞蝴蝶。此外,9月28日清晨4时至8时,上海动物园抖音号还将推出“蝴蝶羽化慢直播”。

此外,动物园全新建造的“食肉宝宝幼儿园”,今天也与游客见面了。目前幼儿园中有两只小孟加拉虎和两只小美洲狮,孟加拉虎“小爱”是5月20日疫情闭园期间出生的,“七七”则是7月7日出生的,小美洲狮则都为三个月龄。从出生起,小家伙们就被人工育幼,因此与饲养员们极其亲近,目前每天能吃半斤到一斤的牛肉,辅之以牛奶。据悉,国庆期间的每天11时至15时30分,四只小家伙们都会在幼儿园里出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