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化学农药使用量较5年前大降51.02%,上海种植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2022年09月28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年来,上海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在农业领域污染防治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 、副主任夏明林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他指出,按照上海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统一部署,市农业农村委在污染防治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化肥、农药减量方面,以三年环保行动为抓手,通过种植业结构调整、有机肥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等措施,种植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底,化肥(折纯)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为6.59万吨和0.24万吨,比“十三五”初期分别下降了38.41%和51.02%。以2022年为例,上海在全市推广绿肥深耕面积达122万亩,累计推广商品有机肥15.9万吨,在嘉定、金山、崇明和光明集团4个区域开展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完成粪肥还田面积10.2万亩。从普查数据看,农业领域中的污染排放量明显下降。

养殖业污染治理方面,根据畜牧养殖场的不同情况,分类推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或达标排放。目前,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全部配备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名列全国前茅。2021年,全市共有600余家水产养殖场开展了绿色生产方式养殖,水面覆盖率达82.6%。

农业废弃物利用方面,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鼓励秸秆综合利用的支持政策,并已连续实施12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同时,加大农膜、地膜、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利用体系建设,农膜、地膜回收率超过99%,农药包装废弃物基本全部回收,各类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比例均居全国前列。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