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启动全球专业服务商引领计划,陆家嘴打造全球领先专业服务高地

2022年09月22日20:23 |
小字号

“在陆家嘴工作,有三个词可以形容——挑战,变化,但充满魅力,这里体现了最优的中国和世界理念的融合。”在昨天举行的陆家嘴全球专业服务商峰会上,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国际拓展总监毕欣在发言中这样说道。当天,这家在全球40多个国家设有近100个办事处的知名律师事务所,作为全球重点专业服务机构代表之一,与陆家嘴管理局签署促进投资战略合作协议。

欧华于1988年进入中国市场,设有上海、北京和香港三个办公室,落户陆家嘴的欧华上海代表处于2002年成立,是最早一批进入国内的外资律所。得益于陆家嘴良好的营商环境,20年间欧华员工数量迅速增长。

“从我的办公室向外看,你不仅可以看到中国各大银行,还有摩根大通、汇丰银行、三菱日联银行等全球性银行。全球的商业头脑都聚集在这里,他们从多个角度吸收信息,这对于在多极化的全球经济中提供平衡的建议是必要的。”毕欣说。

自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以来,多家专业服务机构新落户陆家嘴金融城,其中就有TIC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TIC是一家独立第三方国际认证协会,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是全球重要且具有影响力的国际贸易联合组织,成员包括中国中检、天祥集团、必维集团、通标集团等全球检测、检验与认证行业的90多家龙头企业,行业年销售额约2000亿美元。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处负责人陆建洋表示,TIC理事会上海代表处成立后,将推动检测认证结果国际互认和采信,助力浦东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提升检验检测认证国际化服务能力。这将有利于加速导入国际优质技术资源,为浦东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质量技术支撑,开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培育“元宇宙”新赛道、促进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服务能力。

专业服务业是全球重要CBD生态环境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全球城市功能的基础力量,对促进总部、金融、科技等价值链高端产业具有关键作用。

目前,陆家嘴聚集了众多全球领先的服务机构和一大批国际顶尖的专业人才,成为上海自贸区专业服务业的主要集聚地和发展高地,拥有超200多家律所和近40家外国律所代表处,以全市1/6律所总数、1/4执业律师,创造了全市近40%的营收。

“这是陆家嘴专业服务业的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能级体量大,二是国际化程度高,三是品牌影响力深。”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袁冶锋介绍,陆家嘴的专业服务业包括法律服务、财务咨询、管理咨询、地产经纪、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设计咨询等多个板块,对赋能高质量发展,促进总部、金融、航运、科技等产业集聚具有关键性作用。

此次发布的《全球专业服务商引领计划暨关于促进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是陆家嘴在专业服务业的探索和实践,从营商环境、政策支持、制度开放三个角度,对机构的行业交流、市场拓展、人才需求这三方面予以支持,并在产业生态、国内市场、全球网络三个层次进行深度链接。未来,引领计划在展示陆家嘴作为专业服务业发展高地的同时,也通过高能级智慧型专业服务业的入驻、集聚,引导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形成,进一步扩大集聚优势,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