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清风相伴 廉韵盈城

嘉定区首条廉洁文化公交专线正式开通!

2022年09月16日15:1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6日电 “一路清风一路歌,满城廉韵满城景。”“把好人生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一辆满载“廉”味的公交车,缓缓停靠在嘉定新城白银路“智慧站点”,十分亮眼。站台上,还有不少市民,使用电子智慧屏幕,点击查看该区廉洁文化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新动态。据悉,这是嘉定区廉洁文化专线——“清风专线”开通首日的场景。

9月16日,嘉定区廉洁文化公交专线启动仪式在该区客运中心举行,紧扣“扬清风、强队伍、优服务”主题,廉洁文化“坐”上公交、畅“游”嘉定。活动中,嘉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冯捷和区委常委、副区长朱效洁为“清风专线”按下启动键,活动现场还演绎了《崇武尚廉》《便民百宝箱》《一路同行》《车厢里的“急”事》等节目。

“扬清风、树新风,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为嘉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坚强的‘廉动力’。”嘉定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周敏表示,“清风专线”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国资委、交发集团打造,展现了“廉洁文化进公交”的丰富内涵,让廉洁的徐徐清风吹进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是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了解,“清风专线”依托于嘉定14路公交线路,从嘉定新城站出发,延伸至仓场路倪家浜路站,线路全长11.1公里,共设22个站点。该专线贯穿老城与新城,不仅途经嘉定图书馆、保利大剧院等多座地标性建筑,沿线还有嘉定区政府、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司法中心、区国资大厦等多家机关单位,日均客运量超过3000人次。

动静结合,融“廉”入景。“我们除了在移动的车厢上‘动脑筋’,也在公交站点、站厅上‘下功夫’。”相关活动负责人介绍,他们为此次专线的公交车辆设计了两种风格的廉洁文化IP形象,并在车内头尾、侧边、挡板和拉手等多处,融合了特别策划的廉洁元素。同时,还对沿线的公交站点、站厅也进行了全方面的策划布置,采用廉洁故事、漫画、海报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洁理念融入车站橱窗、智慧站台和电子屏幕。

“搭上‘清风专线’,每天上下班都能感受到廉洁文化的浓厚氛围,这种方式‘润物无声’,更‘浸润人心’。”一位在嘉定14路公交沿线上班的党员干部由衷地说。

近年来,嘉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落实的关键,开展了“廉洁文化对话非遗”“廉洁诗词大赛”“手绘嘉定廉景”等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学校、进村居、进企业”,以协同联动、创新形式和多元载体,把廉洁的好声音传到更加广阔的天地中。

接下来,嘉定将以“清风专线”为纽带,把廉洁文化公交站点、主题公园、教育基地等阵地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更加丰富和热烈的廉洁文化建设新场景。(嘉定区供图)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