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获评“上海品牌” ,上海旅游节成为全国首个通过服务认证的节庆活动

2022年09月14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每年金秋与市民游客相约的上海旅游节,已连续举办30余年。一直以来,上海旅游节以“人民大众的节日”为定位,以“走进美好与欢乐”为主题,成为具有“城市名片”作用的大型都市旅游节庆活动。

近日,“上海旅游节活动服务”成功通过“上海品牌”认证,成为国内首个参与并通过品牌化、标准化服务认证的节庆活动。这标志着上海旅游节在品牌化培育、标准化建设和影响力打造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也是一次以高品质文旅节庆活动助力打响“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塑造卓越城市软实力的生动实践。

标准引领,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

“上海品牌”认证是向上海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品牌提供授权的专业认证服务,助力于打造高品质的品牌标杆。

在上海旅游节“上海品牌”创建过程中,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联合相关权威机构、行业学界等社会多方,制定了国内首个旅游节庆活动领域的团体标准——《旅游节庆服务认证要求》。《旅游节庆服务认证要求》从旅游节庆服务工作的实际出发,包含筹备服务、现场服务、保障服务、合作服务、后续服务五个方面的服务要求和通用要求、特定要求等管理要求,形成了近百项的旅游节庆服务、管理的规范项目,系国内首个旅游节庆活动类的团体标准。该标准在保障旅游节庆活动领域标准供给的同时,更好地发挥了以上海旅游节为龙头的上海旅游节庆服务标准化规范、标准化示范、创新性引领的航向标作用。

据介绍,团体标准《旅游节庆服务认证要求》的起草,历经十余次磋商研讨、二十余次修改打磨和三轮专家评审,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编制、公示、评审等工作。

今年7月,“上海品牌”评审专家组以旅游节庆团体标准为依据,建立旅游节庆认定测评模式,对上海旅游节活动服务有关的设计、服务提供和交付活动情况,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管理要求审核与服务要求测评。相关部门对上海旅游节活动服务管理情况进行详尽的梳理和总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编写了《上海旅游节活动服务情况概述》等材料送测,并获得专家组评审通过。其中,上海旅游节在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宣推效果、平台效应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得到了专家组一致认可。

品质沉淀,培育高品质文旅供给

上海旅游节作为承载城市形象的名片性都市旅游节庆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了32届,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标准化办节模式、办节特色,坚持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特质的地方出发,带动“一区一品”节庆品牌建设。

经过多年的办节经验积累和市区多级部门的品质把控,上海旅游节“一区一品”日臻成熟,培育了“玫瑰婚典”“唐韵中秋”等一批具有形象内涵、品质特色、能满足不同层次市民游客需求的高质量文旅供给。

办节过程中,上海旅游节不遗余力地展示着城市的最新资源,让家门口的好去处、演艺新空间成了市民游客美好生活的标配;孜孜不倦地讲述中国精神和上海故事,让“一江一河”流淌的城市文脉、街区建筑凝固的文化印记成为市民游客“喜欢上海的理由”;富有创新地推动着“线上线下,双线并举”的办节模式,以触手可及的智慧服务带给市民游客安心、舒心的感受。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作为全国最早创办的旅游节庆品牌,上海旅游节要不断在“变与不变”中寻求自我突破、探索模式创新、努力引领潮流。“变”就是要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最有特质的地方出发,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新的资源、新的体验和新的玩法。“不变”的就是旅游节的宗旨初心,让市民游客走进美好与欢乐。

今年的上海旅游节将聚焦苏州河文旅,继续深化丰富文化内涵与主题表达,强化品牌影响力,并将着重推进“互联网+文旅”深度融合,让市民游客通过上海旅游节的平台共享高品质旅游供给和人性化旅游服务,共同发掘和体验上海都市旅游的丰盛与惊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