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RCEP协定生效,嘉定汽车产业率先迎来利好

2022年01月14日20:13 |
小字号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涵盖约全球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RCEP协定生效后,在一系列政策红利驱动下,中国企业可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域内产业链和供应链更加畅通。

目前,嘉定正在全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RCEP协定生效后,通过关税减让优惠,将进一步促进区域汽车零部件贸易,有利于汽车整车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在位于嘉定工业区的大陆泰密克上海工厂,生产紧张有序。随着RCEP协定生效,中日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后,首批出口日本的电子产品将享受相关的优惠,也将促进企业扩大优势产品向海外出口。

“这批货,我们要在春节前集中批量出口到日本。这也是我们在RCEP协定之后第一次出口产品到日本,大概能够带给我们约0.4%的关税减让优惠。”大陆泰密克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总监林佳说,“今年,预计我们对日的出口贸易将增长30%以上。”

林佳认为,RCEP协定的生效,将极大促进汽车零部件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我们有一部分零部件是从日本进口的,RCEP协定生效后,使得两国之间的汽车零部件流通成本进一步降低,今年我们将实现百万级人民币关税的节省。”

为助力企业尽快融入RCEP“朋友圈”,嘉定海关面向进出口企业积极开展RCEP规则解读和培训辅导。在上汽大众,嘉定海关的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培训辅导,帮助企业完善申报流程。

上汽大众计划物流与控制高级经理眭凯佳表示,以往由于中国与日本没有签署自贸协定,自日本进口的商品都是按照最惠国税率缴税,现在RCEP协定实施后,公司进口的变速箱控制器可以享受关税减让。眭凯佳介绍:“我们每周都会从日本进口控制器产品,RCEP生效后,今年就会给我们带来关税降税约60万元。RCEP的税率是每年递减的,未来会给企业节省更多的税款,提升我们汽车产品的竞争力。”

在嘉定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顾晓峰看来,RCEP协定正式实施以后,对嘉定企业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与日本协定目录内首批25%的产品关税立降为零,最终目录内86%的产品关税会降为零,这对国内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

“下阶段,我们将发挥属地优势,对辖区企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经核准出口商’的资质培育,指导企业全面掌握RCEP等优惠贸易协定项下的原产地规则,提升原产地资格管理能力,引导更多的企业依法合规享惠通关。”顾晓峰说。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