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上海市医学会精神医学学术年会暨多学科联合讨论会举行

2022年09月05日09:1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通讯员吴珩、乔颖9月4日报道:继2022年9月2日多学科讨论会的顺利召开,9月3日以“持续创新,力推精神医学研究,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上海市医学会精神医学学术年会暨多学科联合讨论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召开,专家们头脑风暴,展开了更加精彩的讨论与学习。全国13000多名同道线上参会。

上海市医学会精神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兼秘书、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振和上海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骆艳丽在会议开幕式上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精神医学的发展是在众多精神科医生的实践创新中发展而来,如今精神医学已经进入到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上海市医学会精神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敏表示,精神卫生服务也从原来普通或微重精神疾病患者转向全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同时也意味着相关服务需要更新一些技术模式来满足全民日益增长的精神卫生需求。

上海市在精神医学发展方面在全国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上海市医学会对精神医学科的发展方向高度重视。“第一家精神医学分会成立于上海,当时会员人数比较少。但在不懈努力下,分会规模越拉越大,实力也越来越强。” 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顾问张明园教授坚信,在未的发展中,精神医学分会将为人民群众作出更多贡献。

近年来,精神医学研究和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但随着社会转型和快速发展,精神心理疾病的患病率呈逐年增加趋势。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表示,新冠疫情让人们更直接地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上海市医学会会长徐建光通过视频鼓励分会在新形势下,要持续聚焦如何提升人们的心理素养,更有效地解决精神心理病痛,为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精神心理医疗服务。

年会覆盖广、内容新颖,设立了主题报告、主委论坛、专题论坛(综合医院精神卫生论坛、情感障碍论坛、成瘾与司法论坛、儿少情绪障碍论坛、青年论坛、精神分裂症论坛)、优秀病例汇报、优秀壁报展示等。讲座内容不仅涉及到心身领域的多种热点话题,还介绍了国内外研究进展,包括美国精神疾病转化研究及临床服务模式、神经技术、睡眠与失眠的神经环路研究;更有专题讨论、大咖论坛和主委论坛,探讨多学科交叉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乐由心生。音乐是可以疗愈人们的心灵的。”专家主题演讲的一大亮点就是国际音乐大师孔祥东先生的分享。孔先生用自己的音乐和亲身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他对爱、生命的理解,“希望每个人珍爱自己的生命,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音乐是灵魂的语言,祝愿每个人都拥有自己喜爱的音乐。”这场音乐与心灵的跨界对话,引起听众的共鸣。

如今,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临床和科研会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在精神医学亦是如此。专家们头脑风暴分享的学术内容给在线的同道和嘉宾们带来许多新观点、新启迪。儿童青少年双向情感障碍的临床诊治、围生期双相障碍的管理、综合医院躯体疾病伴焦虑的临床治疗、广泛性焦虑障碍的认知行为治疗、游戏成瘾人际互动异常的机制探索、家庭治疗中亲自双侧的依恋评估处理、女性性功能障碍的评估相关研究进展等。

专家指出,在当下这个各学科高度关联的时期,精神医学必须与其他学科协同发展,才能取得更大的研究突破;精神医学之所以被称为“现象学”,就是因为存在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临床医生要善于观察,在数量有限的病例中“顺藤摸瓜”罗列和归纳行为改变背后的机制……

对于精神医学的高质量发展,专家们是寄予厚望的。他们建议每一位精神医学的医务工作者,要坚定自身的价值取向,以“呵护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为己任;要 “走出去”,即做好多学科的共建和协同发展,也要“把握住”,即以“脑计划”为大背景,聚焦自身的所长;要坚持“防胜于治”的原则,将科研、临床、预防、康复进行深度融合,打造真正有利于人民身心健康的“防护网”。“作为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不仅要做好新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的示范地,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带动全国的精神卫生机构打造精神医学高地。”赵敏主委提到。

本次会议还诚邀医学各领域专家投稿,展示各团队相关领域的优秀学术论文、临床案例等,共同分享和学习精神医学最新、最前沿的学术进展。组委会组织同行专家评审出优秀论文和壁报并予以表彰。会议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分会精神医学专科分会联合主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