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筹备沪上首个算法产业集聚区, 第二届应用算法典范总决赛在普陀召开

2022年09月02日11:33 |
小字号

9月1日下午,BPAA第二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总决赛暨算法峰会在普陀区召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出席活动。来自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互联网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点有数、华为等业界专家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前沿算法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是上海市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为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上海市从创新策源能力、数字化转型示范等多方面入手,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特别是算法等核心领域技术落地。而普陀区作为全市率先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城区,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上注重产业基石的培育:在《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创新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正探索形成鼓励支持算法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筹备首个上海算法产业集聚区——“算法谷”在区内落地。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普陀区在“推进算法产业化”上有丰厚的潜在沃土。智能软件产业自被列入普陀区四大重点产业以来,发展势头强劲。今年1至7月,尽管遭遇世界经济环境和上海突发疫情的双重影响,智能软件产业仍实现了区级税收同比增长51%的逆势上扬,产业占比也超过了13%,成为了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不仅如此,普陀区在一网统管智联普陀领域也积累了强大的数据基础,仅在区大数据中心就积累了近41亿条数据,为将来做公共治理算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介绍说。

算法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石,产业前景广阔。“为了更好地助力推进算法产业化,普陀区科委编制了支持算法产业发展的‘算法十条’。”李文波告诉记者,从支持产业发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创新创业活动、便利企业融资、支持人才引育等十个方面,给予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不同程度的资金扶持。

在“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方面的政策支持,十分吸引企业的关注。“对新引进或新设立的算法企业,达到一定规模的,最高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资助。这一条十分吸引我和团队,是实打实的直接扶持。”总决赛现场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会上已和普陀区科委的工作人员互加了微信,想进一步了解普陀的科创资源、产业支持政策等。

记者从普陀区科委了解到,“算法谷”将落地在普陀区海纳小镇。“海纳小镇是全市首批挂牌的8个城市数字化转型市级示范区之一。在这里,我们将通过‘算法谷’打造一个适合创新项目集聚的载体,并通过‘算法大赛’来吸引一批优秀的团队进驻。”李文波介绍说。

据介绍,本次赛事一共在全球范围内集结了321支算法团队,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激烈角逐,遴选出公共、金融、医疗、工业、商业五大赛道金奖团队,共同角逐全场大奖。活动当天,经过总决赛竞演,角逐出了商业算法赛道的《“一品一户一策”:卷烟投放精准算法实践》项目荣获全场大奖。而这些获奖团队不仅将会获得普陀区提供的资金奖励、组织保障、场景支持等多方面政策扶持,还将有机会入选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具有示范推广效应的100个算法产品名单和100个算法应用典范案例,为加快推进算法产业化落地注入新动能。

活动当天,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首席科学家张希等业界专家围绕算法产业化、算法创新等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正式发布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人工智能系列科普读物《人人都离不开的算法——图解算法应用》和《图解数据智能》。

据介绍,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全球年度性赛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品牌赛事之一,本次活动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普陀区人民政府支持,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和零点有数承办。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