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届数商发展研讨会在浦东举办,业内人士专家学者共话数据交易未来趋势

2022年08月30日13:04 |
小字号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日前,2022第一届数商发展研讨会在浦东举办,会议以“构建数据要素市场,繁荣数商生态经济”为主题,邀请相关行业头部企业、科技创新企业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等,共话数据交易未来趋势。

数商是数据要素价值的发现者和价值实现的赋能者,是跨组织数据要素的联结者和服务提供者。《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要完善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体系,大力培育数据经纪、数据合规性评审、数据审计、数据资产评估、数据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数据技术产品与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数商”龙头企业。

去年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在浦东成立,旨在推动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字红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一定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协同并行发展,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创新驱动力的新业态、新产业及新模式,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浦东新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兵在研讨会上表示。

会上,与会专家及数据领域专业人士结合研究方向发表了专业见解。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韦志林指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当下大部分企业的数据还处于原始数据或者数据资源阶段,数据交易要交易的不是原始数据,而是数据产品和数据资产。

以“数商生态发展和创新实践”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则从行业痛点、数据业务场景需求与应用、数据交易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分享。

本次会议作为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上海数据交易所、智能投研技术联盟(ITL)承办。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