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产业绿色发展

链接全球创新资源  长三角国创中心举办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

2022年08月29日18: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8月27日,由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举办的第15届“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开幕。由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办,以“全球创新与绿色发展:一体化·高质量”为主题的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于28日下午在东郊宾馆锦绣厅拉开帷幕。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到会指导,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周云帆线上致辞,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到会致辞。长三角地市科技系统领导、相关院所高校专家、企业和地方园区代表等共10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周云帆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区域和城市是科技强国建设的基本单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载体。长三角国创中心要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低碳技术研发和重大成果转化,更好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王晔副主任介绍了上海市科委培育绿色低碳产业新赛道、布局引领性自主创新项目情况,并希望国创中心要有力统筹长三角创新链产业链布局,更高水平提升科创策源和产业引领能力,为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长三角国创中心主任刘庆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国创中心致力于搭建从学术到产业、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到长三角的重要桥梁。揭牌成立一年多以来,在构建集创新资源、研发载体、产业需求于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生态上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整体推进下,国创中心一体化承接创新资源、专业化对接全球项目落地的规模、质量和效率都大大提升。未来,国创中心将进一步做强链接全球一流创新资源的桥梁和枢纽,充分发挥长三角的对外开放优势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的策源引领优势,与苏浙皖雄厚的产业基础与创新需求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地区产业一体化、绿色高质量发展。

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新模式,构建完善主体多元、开放协同的创新资源体系,国创中心此次论坛上还举行了简短隆重的海外合作签约仪式。国创中心主任助理郜军代表国创中心,分别与杜邦(中国)研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东、法国阿雷蒙公司中国区总裁Mr. Fabien Azzi签署了“全球创新伙伴”合作协议,与加拿大曼尼托巴科技加速器、美国凯特琳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等签署“双边联合研发项目”合作协议,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国际科技合作。

此次国创中心论坛围绕“全球创新”和“绿色发展”两大主题,聚焦双碳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智能制造技术实践经验交流等主题,通过嘉宾主题演讲、圆桌会等形式,分享交流最新前沿技术发展和行业实践。

论坛由长三角国创中心首席专家罗本进教授主持,邀请的演讲嘉宾有来自澳大利亚、挪威、荷兰等国的科学家和企业家,有相关行业著名的跨国公司企业家和国内高校专家学者等。其中包括世界“太阳能之父”、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Pro. Martin Green,挪威科学院院士、奥斯陆大学教授Pro. Truls Eivind Norby,荷兰顶级研发机构Sioux集团创始人兼CEO Hans Duisters,原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卫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黄云辉,杜邦(中国)研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东,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产品与战略咨询首席、大中华区副总裁戚锋等,都在论坛作了大会主旨演讲。

另外,作为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发起方之一,长三角国创中心在此次论坛上开设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圆桌会。圆桌会以“智能制造与工业碳减排”为主题,由长三角国创中心主任助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副秘书长周平主持,邀请了来自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E-JIT统括事业总监蔡建国、中节能绿碳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自强、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孙茂杰、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中国区总裁周涛等4位嘉宾,从各自专业视角分享对智能制造技术在工业碳减排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未来行业趋势发展等,与论坛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