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同仁医院医生侯磊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

2022年08月29日09:44 |
小字号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资助计划,同仁医院心内科医生侯磊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A类)。

该计划是上海市政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而设立的省部级重要人才项目。其目标是选拔和培养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学术带头人,促进其建设高水平科研梯队和创新团队。

作为同仁医院心血管病研究室主任,侯磊带领团队长期围绕“缺血心肌免疫反应调控”这一前沿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并获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 Basic Research in Cardiology, Hypertension, ACS Nano等国际权威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本次入选依托的研究项目为:PCSK9抑制剂对急性心肌梗死组织免疫反应调控及临床应用研究。

“PCSK9抑制剂是目前应用于临床的一类新型降脂药物,具有良好降脂效果,除缓解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外,还可以调控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炎症反应,防止斑块破裂。现有研究显示,这类药物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侯磊介绍。

右二为侯磊

侯磊告诉记者,急性心肌梗死早期,缺血心肌组织往往伴有剧烈的炎性反应,过度的炎性反应对缺血心肌有进一步的损害作用,目前临床上对于心肌缺血诱发的炎性反应没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除了抑制动脉粥样斑块内的炎性反应,PCSK9抑制剂是否也能调控急性心梗患者心肌组织内炎性反应,减轻其对缺血心肌的进一步损害,从而对解决急性心梗患者远期心室重构的临床瓶颈问题有所帮助?为了回答上述科学问题,侯磊带领团队开展了持续而深入的研究。

首先,他带领团队在急性心梗小鼠模型中进行了实验。今年上半年,侯磊始终处于“两线作战”。一方面,在大上海保卫战中,他担任长宁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心内科主任,带领医护团队与新冠肺炎进行了艰苦而殊死的战斗;另一方面,他要指导科研团队在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

左为侯磊

白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新冠病房工作,晚上回到隔离酒店,还要远程视频指导研究生进行实验,讨论、解决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这段时间的经历让人永生难忘,既紧张又充实,所幸的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在这两场战争中都赢得了胜利!”侯磊欣慰地告诉记者。

2022年6月份,大上海保卫战获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与此同时,实验室也传来好消息:动物实验结果显示,早期使用PCSK9抑制剂可以调控小鼠缺血心肌炎性反应,明显改善急性心梗小鼠的心脏功能。这为开展临床研究提供了充分的研究基础,也给研究团队带来了信心。

在此基础上,侯磊决定进一步开展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化临床研究,明确急性心肌梗死患者PCI术后早期接受PCSK9抑制剂治疗对心脏保护作用,最终目的是解决急性心梗患者远期心室重构的临床瓶颈问题,从而优化急性心梗的治疗策略,造福广大心梗患者。

侯  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同仁医院心血管病研究室主任、同仁医院心内科全科联合党支部书记、心内科副主任。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循证预防医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委会青年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科分会动脉粥样硬化学组组员。

围绕“缺血心肌免疫反应调控;急性心梗治疗策略优化研究”研究方向,侯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创新性提出了适合亚洲急性心梗患者抗血小板治疗的中国方案,获得国际广泛关注。

侯磊临床专注于复杂冠状动脉(左主干、严重钙化、慢性闭塞病变)介入治疗,作为国家卫健委冠脉介入培训导师和中国冠状动脉慢性闭塞病变介入治疗专家组成员,协助江、浙、沪、鲁多家医院开展冠脉介入治疗。多次受邀在包括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等国际著名医院进行复杂冠脉病变手术直播。2018年获亚洲心脏病学会最佳心脏介入奖。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