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企业很拼,上海外贸很韧!虹桥国际商务区奋力搭台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方敏
2022年08月26日16: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上海外贸企业当下生存状态如何?

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实现进出口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6%,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9.5%。与4月份因疫情影响进出口深度下探相比,上半年上海外贸走出一条“V”形修复曲线。下半年有望进一步稳中提速、稳中提质,显示出上海外贸的韧性依旧。大江东工作室近日走进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从微观层面走访企业、一探究竟。

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内企业

外贸“底子”厚度如何——“引擎”多,一时风浪难阻航速

走访外贸企业,一个深刻印象是,依靠多引擎拉动,他们仍在乘风破浪。

中昊针织,公司在中国,袜子成品则在东南亚采购,直接销售给欧美商家——从去年下半年探索“两头在外”的离岸贸易,当下累计货值已达200万美元。

在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一张世界地图引人注目。从上海出发的几十条射线“散”至全球。公司总裁曹辉介绍:企业销售网络不仅覆盖全国,还出口至欧美、中东等多国。1至5月,虽受疫情影响,公司仍达到销售目标,且实现逆势增长。

上海五锐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也有好消息:上年度营业收入达750亿元……

“这类企业,会否只是个例?”大江东工作室询问。在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商务发展处处长杨旭波拿出一份名单:“根据企业年度营业收入等条件,商务区近期还认定了30家贸易型总部。”

分析名单,看到了商务区的底气。

“从类别来说,国内批发零售类7家,国际货物贸易7家,国际服务与物流12家,平台交易4家。可以说,以德邦物流为代表的多家国内国际物流企业,已成物流集聚效应。”杨旭波分析:“从贸易方式来看,商务区已经覆盖了新型跨境电商、离岸转手买卖、保税展示、保转跨等,贸易方式日渐多元。”

另外,除30家受认定的贸易型总部外,商务区还集聚了锅圈、华峰、希杰、国铠、震坤行等一批贸易型总部储备企业,已有提前布局未来之势。

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沙盘局部

“我们的外贸底子仍然很厚,一时风雨不影响大局。另外,我们后劲很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国中国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都在推进落实。当前,以30家贸易型总部为代表的一批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仍在加快集聚。”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毛翔宇说。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

抗风险能力如何——拉长了“长板”,抗得住风险

翻看图表、名单,得来的答案总是偏平面。记者决定实地去企业一探究竟。

在长宁区临虹路365号,上海泰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便坐落于此。“我们主要是做植保产品和精化新材料等产品的研发、营销。立足上海,因为这里区位好、平台大。”总经理卜明星说。

交谈间,隔几分钟抬抬头,便能看到飞机起落。公司距离虹桥国际机场、上海虹桥站仅3公里。

“这里区位、交通优势太明显。朝来夕返,方便。”卜明星进一步分析:这里平台也多,借助在商务区举办的中国国际农用化学品及植保展览会等贸易展示平台,“我们与先正达、科迪华等多家跨国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出口到了全球。”

风雨未停,企业仍奋力奔跑。今年1至6月,上海泰禾依然实现了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那么,“跑道”建得如何?既然有区位、交通的“长板”,商务区便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全力搭建多个平台。借大交通、办大会展、做大商务,着力做长“长板”。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直播基地

在虹桥品汇A栋大楼,从地下一层车库推门而入,便直接来到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直播基地。线上发力,外贸生意照做;再上一层,是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里面各类国外商品琳琅满目。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军介绍:这里是展馆,也是商场。一到周末,都是顾客。

“进博会更是我们的‘长板’。我们建设了以虹桥品汇、绿地贸易港为代表的‘6+365天’进博会常年展销平台,还建了包括虹桥国际咖啡港在内的十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平台。”蔡军说。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现场

建好平台,才能让企业奋力奔跑。细数商务区的平台,还不止于此。

——有以海外贸易中心、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为代表的贸易服务平台。

——有以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西虹桥商务区为代表的市服务贸易促进示范基地。

——有以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为代表的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

此外,离岸贸易、跨境电商新模式、保税展示、展转保、展转跨等贸易新业态也正加速发展,进博会通关便利、资金结算、投资便利、人员出入境等创新政策上升为常态化制度安排。杨旭波介绍:已有172家企业开立了自由贸易账户。

贸易+海关+常年展+直播基地,虹桥品汇A栋大楼已是一个综合服务体

后方支持力度如何——25条“涓流”汇聚,一给雨露就发芽

外部环境趋紧、疫情短期冲击……今年以来,各类超预期的因素冲击陡然增加。步入6月,疫情影响减小,上海加速稳外贸,政府部门自问:还能做哪些事?

商务区将一个个问题具体化,“揉碎”了讨论:多个平台已搭好,但还能不能更好?企业期盼的人才够不够?企业金融支持还够不够……

瞄准问题找正解。6月30日,《关于支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贸易型总部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25条支持措施干货满满。

支持贸易型总部企业招才引智。明确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便利化措施;加大对贸易型总部企业金融支持;管委会参照内资总部政策给予贸易型总部营运专项补贴和人才专项补贴……

当前,《措施》发布已一月,落地情况如何?

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表示:首期提供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中信保上海分公司表示:已成立服务领导小组,以虹桥营业部为主体落实相关服务工作。

最近,欧西爱司物流(上海)有限公司在这里申办的APEC商务旅行卡审核完成,目前待制证中。“对比过去的商务签证,‘APCE商务旅行卡’优化了商务活动效率。”欧西爱司中国区副总经理玉田利很开心。

“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这样的互动,在商务区频繁发生。

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内的长三角通办跨区通办窗口

前期有企业反映:对庞杂的国际贸易规则不太了解,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政策红利不太清楚。商务区立刻回应。7月21日,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虹桥站)设立。

在位于申昆路2377号4号楼一楼的咨询站内,记者看到,这里有专门的服务人员驻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企业提供关税优惠、原产地规则等“一站式”信息服务。不时有企业打来电话询问,接线员一一详解。

这时,只见一同随行的杨旭波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统计部门传来的消息:7月,商务区单月进口额环比增长52.32%……

(图片均为方敏摄)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