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市中心城区唯一的温室气体监测点位在静安揭牌

2022年08月21日10:39 |
小字号

8月19日,环境空气温室气体自动监测静安国媒站顺利揭牌。

静安国媒站设立于国媒中心,位于静安区沪太路、洛川中路的上海国际新媒体产业基地。

作为上海市首批“7+1”个温室气体监测站点之一、上海市唯一依托城市建成区已有高层建筑的站点,也是上海市中心城区唯一的温室气体监测点位,静安国媒站的设立来自于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的通力协作,也来自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探索实践过程中不断深入的识变、应变和求变。

识变中创先机

2021年6月,《上海市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出台。为切实做好区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充分发挥碳监测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战略作用,静安区生态环境局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积极配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充分结合区域地理位置特点和优势,依据城市大气温室气体监测点位布设原则,配合专家主动开展前期调研、勘查和论证。从温室气体监测的角度,为区域“双碳”工作的开展布下先手棋。

应变中蓄新力

静安国媒站究竟具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才会成为中心城区唯一的温室气体监测点位?

对于这个问题,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副主任刘启贞介绍,上海中心城区建筑物密集,监测点位往往选择设在高层建筑上。而温室气体监测的高灵敏性特点,决定了点位选择要克服高层建筑楼顶风向、风速等微气象条件对监测的影响和干扰。

静安国媒站周边开阔无遮挡、无重大污染源,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气象优势。通过实地排摸勘察、大气扩散建模、楼顶微气象研究、专家技术论证等方式,最终确定将静安国媒中心塔楼顶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温室气体的监测站点。

求变中赢未来

随着静安国媒站点的落成,该点位监测到的实时数据可以跟踪评估上海中心城区温室气体浓度变化趋势,并估算城市二氧化碳通量,这是构建上海大气温室气体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静安区将积极配合全市温室气体监测工作,参与探索建立碳监测评估技术方法体系。推动区域大气自动监测体系统筹融合,发挥示范效应,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成效评估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国媒中心站点也将成为静安区环境教育基地“双碳”实践点,成为社会公众走近温室气体监测、了解“双碳”工作的平台窗口。

(来源:上海静安)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