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资深专家带来学术盛宴 对话“应对重大挑战的管理教育”

2022年08月20日14: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0日电 8月1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届2022全国高校科技创新与商学教育论坛暨高级师资研修营在线举行,以“应对重大挑战的管理教育”为年度主题,邀请国内外高校一流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并进行专题授课。

活动面向各高校科技创新和商学教育教师及相关管理干部和行政人员,通过深度研修,改变思维,提升格局,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高质量开设一流创新管理课程,高水平开展一流创业研究,提升高校整体科技创新与商学教育水平。首日论坛直播吸引了近8万人次收看。

2021年12月21日,华东师大发布全球首个CTO学位项目。资料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为论坛发表开幕主旨演讲。钱旭红提出,当前教育的最大的危机是教育质量支撑不了国家对创新的需求。学校教育注重让学生获得知识点,但缺少思维教育,包括形象思维、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等。知识传承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获得思维训练和精神升华。量子思维和老子思维,就是培养卓越思维的最佳抓手。

为此,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了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使命是通过人和技术的协同转化实现科技的社会价值,开创“科技+”和“商学+”交叉学科建设,创立金字塔型卓越育人逻辑和“4+X”全新课程体系,融合“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培养首席技术官和未来科技型战略企业家。聚焦产教融合与学科交叉融合,统筹校内外、国内外资源,实施“三导师”制,打造国际一流的导师队伍。基于华东师大超限制造、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等新工科优势领域,面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和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科技商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学院通过打造科技创新全链生态服务平台,构建依托于教育联盟和联合培养基地的开放生态体系,为英才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

论坛上,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汪旭晖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商学部主任陈宇新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智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执行院长何佳讯教授等进行了主旨演讲。

本届“全国高校科技创新与商学教育论坛暨高级师资研修营”大咖云集、干货满满,可谓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来自不同高校的多位专家教授分别在演讲中展现了各自对商学和管理教育前沿的研究与长期实践经验,为未来高校科技创新与商学教育改革的融合指明了新发展方向。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