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解读专精特新国家政策 鼓励企业创新创业

长三角职工创新创业成果论坛在沪举行

2022年08月18日18: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18日电 8月18日下午,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学术年会专精特新国家政策解读分享交流会暨长三角职工创新创业成果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解读专精特新认定标准、推进优质企业培育工程,赋能创新创业人才发展”为主题,由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与浦东新区总工会联合主办。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主任、浦东新区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专精特新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德伟代表协会发布了《专精特新研究报告》。

“专精特新”企业评价体系专家委员会主任兼评价体系撰写者姚正琪教授深度解读工信部最新发布的《全国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标准》。

论坛通过充分交流和分享达成共识,目前专精特新面临着风口机遇,许多企业技术处于领先地位,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亟需解决。可以充分发挥政策支持优势,借助资本的力量加速技术研发,同时通过股权激励留住人才。要进一步动员广大企业发展专精特新,广泛开展职工创新创业活动,在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中应该协同作战,共克难关。要大力推行“揭榜挂帅”“擂台赛”等方式遴选承担单位和带头人,搭建不同创新主体同台竞技的舞台,又要积极发挥好专精特新企业的主力作用,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进步和突破。“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职工,特别是初创型小微企业职工,立足本职、靶向破难、勇于突破,投入到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中。

论坛上,浦东新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温映瑞分享了浦东新区总工会在促进职工创新攻坚方面的举措和行动。今年以来,浦东新区总工会以“奋进新征程,建功引领区”为目标,联合全区15个部门共同开展助力新时代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希望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抓手,提振企业和职工信心、推动企业进一步纾困、助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着力打造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快速市场化的平台,催生职工创新创业的价值链与反哺链,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在创新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

本次论坛还联合三林筠溪杯浦东职工创新创业成果邀请赛组委会,共同邀请长三角企业代表分享创新创业成果。上届竞赛的一等奖获奖单位上海智熙科技有限公司就“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主题作分享,讯飞创投公司就“人工智能的技术进展和对风险投资的影响”、上海久宙化学品有限公司就“专精特新成长密码”等主题分别作了分享。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第二届三林筠溪杯浦东职工创新创业成果邀请赛系列活动之一。大赛为参赛企业职工提供了多项与创新创业相关的线上培训,并如上届赛事一样邀请创投公司参与对项目的评选,为好项目进行资本助力赋能。本届大赛从上海扩展到了长三角区域,近200个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目前赛事已经进入初赛评选阶段,专精特新就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