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总投资超7亿元!直观复星医疗机器人制造·研发中心在浦东开工

2022年08月10日15:04 |
小字号

继投入一亿人民币的“直观复星达芬奇创新中心”去年落地浦东后,8月7日,总投资超7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08公顷(31.2亩)的直观复星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医疗机器人制造·研发中心在位于浦东张江科学城的国际医学园区内宣布正式开工建设,将提供一个由技术、培训、服务、支持和解决方案构建的本土化手术机器人生态系统,加速推动本土医疗行业变革,进而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记者了解到,直观复星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将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发及制造技术攻关,进一步完成产学研融合成果的临床验证及转化。同时,直观复星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还将凭借多年技术积累,结合上海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医药及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的优势,拓展基础科研源头创新,共同探索创新研发途径,加速共同研发成果走向全球,为全球患者提供优质医疗解决方案。

本土化战略布局又一重要里程碑

最终实现中国制造、共同研发、全球销售

直观复星于2017年5月在浦东成立,是由全球医疗手术机器人领军企业直观医疗与复星医药强强联合。“不是简单的技术转移。”直观复星也被视为美国直观在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个总部,“是第二个家”。

本次直观复星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医疗机器人制造·研发中心的开工建设,是继达芬奇创新中心之后又一个重大战略性布局,标志着直观复星将多个地点整合为一个包括生产制造和创新中心的大型基地,也是直观复星深化长期合资企业发展模式、本土化战略布局中又一重要里程碑。

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启宇致辞时表示:“直观复星的发展落地契合了数字化、创新、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本次项目的开工又是一个里程碑,在未来真正做到中国制造、共同研发、全球销售,造福全人类。”

记者了解到,直观复星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除了在技术方面将进一步完成产学研融合成果的临床验证及转化,加速共同研发成果走向全球外,在服务方面,直观复星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将为中国外科医生提供更多实践创新的机会,提升医生能力;同时扩大机器人辅助手术在中国的应用,推动我国手术机器人产业发展,达到国际水平,并在未来的行业革新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正式吹响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冲锋号,“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攻关智能手术机器人、推进手术机器人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应用。随着国家政策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智能传感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深度应用,我国医疗机器人产业也正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表示,复星医药十分看好医疗机器人的应用前景。直观复星自创立以来,在上海市委和浦东新区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快速发展,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装机量和手术量稳步提升,为外科手术带来了革命性改变,每年可让近10万计的患者从中获益。“本次直观复星总部及产业化基地的开工建设是复星医药与直观医疗携手合作的又一重大里程碑。未来,我们将继续支持直观复星在中国本土的深耕与发展,努力提升医疗机器人创新产品在中国的可及性,积极推动更多全球领先医疗科技及产品落地中国。”

以本土“智造”应对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

进博“网红”展品加速本土化升级

连续4年参展进博会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早已是进博会上的“网红”。每次现场“做手术”,都能引来惊叹连连。在今年的第五届进博会上,直观复星将继续带来创新产品。

在参与进博会的几年间,直观复星也持续在中国创新沃土上开拓进取,带动产业上下游发展,驱动行业创新升级:2019年全面推广全球领先的明星产品第四代达芬奇手术系统 ;2020年,直观复星在全国十多个城市开展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试驾活动,将革命性的医疗设备与技术带到每一位医者身边,近200家医院的800多位医疗工作者亲自体验创新技术;2021年,位于浦东的达芬奇创新中心正式运营,成为直观复星中国本土化布局、助力中国医疗专业人士成长与发展的重要一环。

直观复星CEO潘小峰坦言,自直观复星把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带入中国市场起,本土化始终是公司的核心战略。随着这次产业化项目的落成,将进一步提升高水平技术的可及性,助力本土医疗行业变革。“我们将以本土‘智造’更好地应对中国机器人市场的需求与挑战。同时携手各方构建智能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创新生态矩阵,助力更多本土创新,本土制造从这里走出去,惠及全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