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活力四射的张江·正远航系列之—

新技术、新器械,他们让中国医学造福世界

记者 葛俊俊 董志雯
2022年06月22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活力四射,犹看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躬身力行于浦东阡陌,奋勉力争成科创巨擘。 在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的使命中,张江示范区将海纳百川的城市品质在这片试验田上,与活力四射的闯劲有机糅合。

如今,全新的产业滋养了遍及上海16区22个园区的土壤。1700余家研发机构,300余家公共服务平台;近7万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形成了巨大的集群效应,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青年才俊。 在上海,在张江,创业者们或许会遇到困难、坎坷,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张江示范区正与创业者一起在风雨中成长。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高层次人才事务中心与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推出“活力四射的张江·正远航”系列报道,展现科创大潮背后张江崛起之缘由,分享创业者破茧成长之艰辛。

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生物医药企业为何选择落地张江的故事。 

在张江,30年间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生物医药企业。

他们根植上海,辐射全球,以自主创新为起点,让一个又一个梦想照进现实。

最活力的创新

“我来张江的初心是为实现国产手术机器人的产业化,让患者可以用上普惠、优质的手术机器人产品。”说起张江,上海市微创手术机器人工程中心主任、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超博士充满激情。

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位于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内。何超曾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留学,在学校研究的方向是手术机器人。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该领域研究的科技人员之一,回国后,何超于2014年选择了浦东,来到了张江。

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总裁何超。受访者供图

说起自己的科研之路,何超说:“我从研究生阶段开始从事手术机器人研究。医生操作精密的手术机器人给病人做手术,让手术更加简单,更加智能,提高手术效果,这让当时的我非常震撼,从此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目前为止,我在手术机器人研发这条路上走了15年,可以说是热爱让我走到了现在。”

在张江创业的科技公司云集,让何超印象最深刻。如今,张江被称为“东方硅谷”,形成了集成电路、软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涌现出中芯国际、紫光展锐、上海微电子、微创医疗、微创机器人、东软集团等一大批优秀公司。“产业集群也带来人才汇聚,这里有大量追梦的年轻创新人才,进一步丰富了创新的土壤。”这一切,让何超更加坚定地走在自己的赛道上。

张江,已经是何超心中的第二故乡,“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张江,我认为是‘活力’。”

位于张江核心园的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公司。微创医疗供图

“我最喜欢张江的创业精神,在这里有一大批怀揣着梦想、敢于拼搏的年轻人,他们坚信创新可以改变世界。”他们的梦想正在张江开花结果。

张江,也成就了何超的科研梦想。在国家政策扶持尤其是上海市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微创机器人于2021年11月2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产品研发方面,集团历经八年自主研发的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于2022年1月27日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成为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四臂(最高难度等级)腔镜手术机器人。

何超介绍,目前微创机器人专业研发技术团队规模已逾千人,在所有机器人手术主要赛道上都有重大科技进展或布局,基本具备了领军国内医疗机器人产业的综合实力。

张江的故事,还在一刻不停地进行着。

从“中国的张江”转变为“世界的张江”,张江已成为全球生物医药的创新枢纽。“我作为在这里创业的一员,将带领团队进一步开拓创新,加速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我期待张江成为世界范围内手术机器人的产业创新中心。”

最好的选择

“张江,是一个可以造梦的地方。”

2015年,陆思嘉将亿康医学总部搬迁到了张江奉贤园区,将他的事业、人生和张江切实捆绑在一起。

因为对交叉学科特别钟情,陆思嘉在哈佛读博期间对单细胞核酸测序技术开展了大量的深入研究,与导师谢晓亮博士共同发明了单细胞扩增技术。

为了将科研落地,2012年,陆思嘉回国创办了亿康医学,致力于将领先的创新技术尽快转化,帮助有遗传疾病的家庭实现优生优育。

上海亿康医学检验所CEO陆思嘉。受访者供图

“感谢张江奉贤园区的政策扶持、补贴和关心。特别感动的是,我们在这里只花了四个月时间,就拿到了医学检验所牌照,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正是有了这张牌照,亿康医学才能合规地开展医学检测,推进产业发展。

张江,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陆思嘉认为,这里有非常开放的思想、贴心的产业政策、汇聚人才的高地、丰富的医疗资源……一系列要素的汇集,产生了惊人的化学反应,迸发出产学研及创新的重大成果。

“我们把事业、人生都放在张江,最重要的原因是希望与有志气的年轻人一起共同努力,一起改变这个世界。所以,张江是最好的选择。”

亿康医学坐落于张江奉贤园。受访者供图

“掌握超凡科技,成就亿生健康”,为让广大患者受益,亿康医学获得张江项目扶持的创新产品“无创胚胎染色体筛查试剂盒”,属于国际首创,其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在辅助生殖基因诊断和筛查的应用创造了数个国际第一。

“你看,现在从虹梅南路隧道走,一脚油门就到了中环。曾经荒凉的奉贤园区,这几年在交通、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改善。”随着张江日新月异的发展,陆思嘉体会到了创新与创业结合碰撞出来的神奇“火花”。

2021年底,陆思嘉荣获2021年度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杰出创新创业人才。“此次得奖,是张江对科技创新人才的认可。这里需要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能够扎扎实实、兢兢业业把事业从小到大一点点做起来。我很感动,我也从这里看到了上海、看到了我们国家未来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希望。”

“张江的明天更国际、更开放、更包容,汇集更多的人才。”陆思嘉信心满怀,“我相信,这些不同背景不同观念的人能够一起碰撞出更好的思想,更好的发明创造,造福中国人甚至全世界,这也是张江以后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面对挑战,创业者们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面临困难,张江人们互相守望,主动迈出步子迎接风雨后的彩虹。

“从0到1”,人们在张江示范区为一批人的梦想创造机会与价值。张江示范区不断踊跃在中国科创最前沿,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青年才俊们亲眼见证着“中国的张江”变为“世界的张江”。三十而立,是机遇,也是动力。

爱科创,爱张江,爱上海。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