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考生28日起填志愿 新、老专业看看哪个更香

2022年07月29日09:1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今起上海考生填志愿,挑专业是选老牌、选新增还是选“新老结合”?看看谁更香

7月28日9时至7月30日12时,上海高考生填报本科阶段志愿(含综合评价批次)。而此前,网上一则消息引人关注:沪上一些“985”“211”高校,在某些地区招生意外爆冷,录取分数线比往年低了不少。这不是孤例,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沪上多所“211”高校。

看到这一现象,不免让人心生疑虑:传统名校的王牌专业不吃香了?那么,新增专业未来前景如何?一些新老结合的交叉专业,就业时又是否受欢迎?在考生填志愿时,该如何看懂门道、挑出更香呢?其实今年部分高校出现分数线下降是合理的,也从某种角度说明家长和学子们经过理性分析,不再盲目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数,而是“知己知彼”,双向考量个人能力、兴趣爱好以及学校站位、专业发展等。

【老牌专业,新生内涵】

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老牌专业的学科水平可谓厚实稳定。事实上,在新近出炉的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上海市高校在全球范围内的十强专业基本都是“老专业”。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和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拿下世界第一把交椅,上榜世界前十的学科还有7个,它们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工程、冶金工程学科,同济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复旦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几乎均属于传统专业领域。

此外,在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上海共有64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仅次于北京。其中上海科技大学首次“金榜题名”,其“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一十分基础的材料学专业,新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非“双一流”高校学科中,表现亮眼的专业也是传统型。比如上海海事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此次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第49名,国内各校排名第17名。

没有永远的热门专业,也没有永远的冷门专业。“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各行各业都会有起有落。选择专业时,不能只盯着眼前所谓的‘热门专业’。”业内专家认为,一些学校的传统王牌专业并不是固守以往的培养模式,一成不变,而是会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调整培养模式。

“可能看到的专业名称还和以往一样,但是内涵早已发生变化。”这位专家认为,当今社会正面临着第四次工业革命,进入智能时代,各行各业都要有所转型,不少专业也需要提高信息化、数字化,需要培养AI赋能的人才。

【新增专业,对接未来】

随着时代更快发展,不同时期,不同专业的发展前景存在着较大区别。细心的人发现,2022年,储能科学与工程、密码科学与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护理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等共31种新专业,被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此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也均列入相关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之所以有此变化,是高校专业设置紧跟时代需求的体现。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各大高校“上榜”的新增专业共56个,显出专业新势力。比如“双碳”当属国计民生热词,新专业也“紧追潮流”。上海交大可持续能源,同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华东理工大学储能科学与工程等等,这些今年新增专业与“双碳”息息相关。尤其是上海电力大学的4个新增专业中,2个均为“双碳”题材。

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黄冬梅透露,学校对接国家未来战略必争领域尽早布局、尽快行动,向教育部申报两个相关的新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和器件,均获批设立。事实上,近3年这座正在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大学,还有一系列关乎“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增专业,如核工程与核技术、能源互联网工程、能源服务工程等。

在“数智时代”,同济大学以人工智能为传统学科发展全面赋能,增设“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本科专业。其中,“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融合机械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和工业工程类五大类学科群,培养未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系统集成级高级工程人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则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行建设,培养卓越数据科学家和大数据研发人才。上海财经大学也探索开出8个实验班,有4个是进校之后面向全校直接选拔,比如经济学数理实验班、财经数学实验班;其他班,有的则是学习一年后再进行选拔。

【新老结合,交叉复合】

在学科专业上,“新老结合”甚至“老老结合”,通过交叉复合,也能擦出火花、激发能量,这类专业同样是不少考生的“可选项”。国家明确,高校应当“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设双学士学位项目。达到要求的本科生,可以在一本学位证书上,写明所授两个学位”。上海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认为,这是国家进一步明确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和重大导向。

同济大学开设的“智能建造”专业将传统的建筑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以土木工程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纽带,融合建筑学、机械工程、工程管理等学科,培养兼具土木工程和智能科学素养的引领未来的交叉复合人才。同时,同济开设建筑类实验班,使科技、人文、艺术交汇融合,顶尖文科生也可读建筑类专业。

在上海交大,目前就有多达15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和专业,所涉及专业均为学校最强势或最特色的专业,有着极强的专业交叉互补性。上海交大招办负责人表示,项目涵盖了理工、文管、医文等多种类型的交叉复合,“这在其他高校中是不多见的,我们希望为学有余力、综合素质优秀的拔尖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空间。”记者了解到,除了人们比较熟悉的8个理工交叉类项目,交大还有3个经管文理交叉类项目: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法学+经济学;以及2个医文交叉类项目:预防医学+行政管理、食品卫生与营养学+行政管理。

有意思的是,今年学校又新增英语+法学、护理学+行政管理2个双学士学位项目,都是“跨界之作”。前者突出英语与法学的复合交叉,培养国际化复合型涉外法律精英人才;后者建设交大医学院特质、上海医学教育特色的国家级护理学一流本科专业,推进兼具综合护理实践与公共卫生管理服务能力的拔尖人才培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