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能帮居民把问题解决,是“马师傅们”最高兴的事情!

2022年07月27日16:44 |
小字号

上海的夏天酷热难耐,在户外只走一会儿衣衫便被汗水浸透,有时候强降雨还会“偷袭”,淋得人措手不及。在这样的天气里,仍有许多人奔波在外,坚守着岗位,其中就有不少物业维修人员。

在虹口,有这样一支马师傅服务队,他们每天忙碌在社区一线,随时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问题。

马师傅便民服务队由虹房集团上海川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木工、党员马家乐“领衔”。从18岁开始,马家乐便一直跟老建筑打交道,主要负责虹口山阴路、溧阳路区块的花园洋房、石库门里弄等历史保护建筑的修缮工作,这里的居民都亲切地喊他“马师傅”。

早上8点多,室外气温已接近35度。马师傅走出他的工作室,和徒弟俞田华一起打开了“马师傅服务箱”,看一看有没有居民投递进去的维修需求。

2015年,为了方便小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报修,在公司党支部与属地居委的支持下,马师傅挂出了服务箱。从此,“开箱”回应居民的维修需求成为马师傅的每日“必修课”。

看到居民曹先生报修房屋一楼地板严重松动,师徒俩便立刻赶往他家中。

曹先生所居住的是一幢拥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地面和一楼铺设的地板间有大约一米的架空空间,踩上去有明显的摇摇欲坠感。马师傅用工具掀开靠近墙角的地板,整个人钻下去查看一番后,便发现了症结所在,心中也有了维修方案。

“底楼比较潮湿,木头使用了几十年了,受潮后,这个格栅头子腐烂了,我现在检查下来主要是换几个地板格栅木头,再换点木地板就可以了。”马师傅说道。

在马师傅的指挥下,徒弟俞田华去搬来了维修木材,又喊来了几位马师傅服务队的成员一起,力争尽快做好修缮。测量、拆卸、锯木、架设、加固……大家在狭小而闷热的空间里忙碌了起来。

曹先生从小就住在这里,他告诉记者,每次房子碰到各种问题,联系马师傅服务队总能得到妥善的处置。“我昨天去报修的,他们今天就来了,马师傅很好的,很快就帮我们维修。修门窗什么的也一直找马师傅,一般今天报修,最迟明天肯定来维修。”

在马师傅服务队的努力下,大约三个小时后,原本摇摇晃晃的地板终于变得稳稳当当。曹先生开心地说:“谢谢!现在我走在这里就安心了!”

而此时,马师傅和服务队成员身上那浅蓝色的工装,早已被汗水加深了一个色号。马师傅说:“不管天热天冷,凡是居民有需要,我们就必须要出动。能够帮居民把问题解决,就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情。”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