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两年内三部电影捧回国际奖项!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努力成为优秀电影作品的“摇篮”

2022年07月25日14:15 |
小字号

日前,比利时安特卫普国际电影节2021年度获奖名单揭晓,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参与制作的故事长片《生日冒险计划》斩获外语片最佳男主角奖。自共享空间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业至今,短短两年时间内,包括《生日冒险计划》在内,已有三部“新生”于此的电影作品捧回多个国际奖项。 

成绩的背后,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对影视产业的大力扶持。这也意味着,度假区正努力成为优秀电影作品的“摇篮”。未来,度假区还将逐步打造影视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助力上海“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 

让创作人“带着创意来,拿着作品走”

《生日冒险计划》由上海佰影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河南影视集团联合出品,是一部儿童公益院线电影,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导演徐春玲说,作为一部小众文艺片,电影的“诞生”并不容易,“多亏有国际旅游度假区以及影视共享空间在资金与技术上的支持,我们才能顺利完成这部作品,还获得了国际大奖。” 

共享空间运营方负责人江传荣告诉小布,上海佰影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的入驻企业,同时这部电影也是徐春玲的“处女作”,“共享空间深度参与了这部影片的后期制作。” 

这正是共享空间的宗旨——让每名创作人“带着创意来,拿着作品走”。据江传荣介绍,影片的后期制作历时大半年时间,将1000多个画面素材剪辑成时长90分钟的影片,“听上去不难,但实际上后期制作是影片二次创作的过程,需要结合剧本,通过画面、音乐、音效、特效等多种技术的融入,将导演想要的艺术效果表达出来,最后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如何在有限的成本下,制作出高品质电影作品?为了支持影视产业发展,共享空间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企业收费,在有限的资金支持下,完成影片的后期制作环节,并追求最佳效果。 

电影中有不少狼的戏份,在实际拍摄时用狼狗代替。“拍摄过程中,狼狗被绳子牵引着在树林中奔跑。后期制作环节,我们不仅要调整狼狗的外貌,还要把所有相关画面中的牵引绳抹去,将每一帧画面的树叶对上,还原场景,工作量巨大。”江传荣说,“光这一项工作,四五名技术人员花了一个月才完成,一帧一帧抠细节,为的就是让影片呈现最佳效果。”

徐春玲也坦言,共享空间对影片的支持,令自己非常感动。“每次有问题,只要告诉他们,他们都会想办法帮我解决。影片需要演员配音,但由于资金困难,我就和他们商量能不能减免些费用,没想到共享空间一口答应,说支持创新电影的发展,直接免去了所有费用。”她告诉小布。 

而在另一部获奖作品《纸骑兵》中,共享空间则负责后期统筹工作。“该影片的拍摄方是美国好莱坞团队,后期制作则由中国团队负责,双方在标准、流程、艺术呈现方式等都有不同的看法,共享空间承担起了两个团队之间的对接协助工作,负责把控整个流程与品质。”

专业的技术、负责的态度,成了创作人将作品后期制作安心交给共享空间的重要原因。“我们不希望技术成为创作人的障碍,所以竭尽全力支持影视产业的发展,让更多优秀作品在这里‘生产上市’。”江传荣说。 

此外,共享空间还与华为合作建立了5G影视创制云平台,实现了异地协调远程协作的电影工业化流程。目前,该平台已进入商用阶段,助力电影数字制作上云的标准建立,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开工困境,提升电影生产能级。 

共建影视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

自2020年7月开业以来,共享空间已成为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载体。目前,园区已集聚了100余家影视文创企业。为了支持影视产业发展,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成立了“度假区影视产业发展专项工作小组”,成功引进参与《流浪地球》《长津湖》等全国票房排名前列影片的国内后期制作龙头企业投资落户,并通过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支持,促进企业在度假区进一步开拓业务。

目前,由侯咏执导,刘烨、胡军等出演的电影《望道》,正由共享空间进行全流程后期制作,预计2023年在全国一线院线上映。

江传荣表示,共享空间作为一个后期制作全流程平台,一直以实际行动为入驻企业、创作人提供平台服务,体现孵化器功能。“除了入驻企业参与制作的影片外,两年时间里,共享空间也为十余部影片提供了技术支持,其中三部获得了国际奖项,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对徐春玲而言,“处女作”就将国际多个奖项收入囊中,这也让她信心倍增。她已经计划好自己的下一部电影《奇迹乐队》将在今年8月,在度假区取景拍摄与制作。“最初,我是冲着共享空间的后期制作选择的度假区,现在发现这里的影视创作氛围非常浓郁,无论是政策、基地还是街景,都是电影创作的极佳选择。”度假区也成立了专门的影视拍摄服务机构,为影视作品在度假区取景拍摄提供落地对接服务。

据悉,“十四五”期间,国际旅游度假区进一步加大了政策覆盖面,将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扩展为影视文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促进高端影视文创机构和影视文创类企业总部在度假区集聚;鼓励影视文娱产品本地化摄制;支持度假区影视文娱作品创制研发、技术平台建设和技术创新应用;鼓励度假区影视文娱产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鼓励度假区影视文娱产品宣发;支持与影视产业相关的文创产业发展等。

在近两年电影产业的“寒冬”期,通过入驻企业“报团取暖”,度假区也逐渐形成了产业聚集,为后续数字化升级奠定基础。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表示,将围绕构建“1+5+N”的核心产业体系和“一核四片三带”的总体空间布局两大重点,全力推动文娱旅游要素集聚,构建多元度假产品体系与业态,重点推进数字娱乐、体验式购物、休闲体育、文化演艺等项目落地,共建影视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助力上海“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