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等了2分钟,业务就办完了!怎么做到的→

2022年07月07日15:25 |
小字号

近期,本区各窗口服务单位现场业务办理恢复正常,前来办理各类事项的居民络绎不绝。凉城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情况,增设服务专区、建立快办通道、提供“帮办服务”,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力确保业务受理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一起去现场看看~

大厅入口处,工作人员主动对前来的居民开展问询,确认其所需办理的业务后,按照不同类别进行“分流”。

孙阿姨需要办理离线码打印和就医记录册更换这两项业务。工作人员将其引导至入口处右侧的专区,这里的工作人员接过孙阿姨的身份证、医保卡后,很快便通过“一网通办”自助机完成办结。

拿到离线码和新的就医记录册后,孙阿姨说:“我只等了两三分钟就办好了,很快很方便。”截至目前,受理中心已为超过4500人次打印离线码。

凉城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自恢复线下业务办理以来,日均办理量在近200人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避免人员聚集,目前业务办理采取“线上预约+现场排队限号”的方式。

为方便居民,中心采用“分类分流”,将服务跨前一步,把帮办服务放在门口处,专门办理居住证续签、更换就医记录册、查询社保缴金记录和网上申领敬老卡等业务。

这样,居民不用进入大厅,即可由工作人员通过“一网通办”自助机提供“帮办服务”,不仅避免人流聚集,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成效。此外,凉城新村街道还把服务延伸至市民驿站,方便居民就近进行离线码打印等业务。

事实上,这样的贴心服务在疫情期间也从未停止。在停止线下对外服务期间,事务中心仍保持“一网通办”按时接单,由中心负责人牵头,市级培训师、条线骨干组成工作团队,采取线上接单、电话答复、网上办结等全流程闭环操作,处理线上办件逾50件,并保持零差评;同时,做好条线业务的电话、线上咨询,线下社保卡遗失补办等业务,保障居民生活必须的公共服务需要。

为保障常态化疫情工作要求,受理大厅施行限流管理,为此,事务中心将咨询台设在门口处,为排队等候的居民提供现场咨询,同时,有效利用《凉城社区一件事办理指南》,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向居民说明“不见面办理”的步骤。这套指南可基本实现由综合窗口人员帮办到社区居民自行操作的跨越,既减少办事居民等候时间,也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