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新区档案馆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

2022年07月01日18:01 |
小字号

6月29日至30日,国家档案局组织专家组对浦东新区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进行测试。测试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解津伟、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档案局科技信息化司司长王燕民主持,上海市档案局馆、浦东新区区委办公室、浦东新区档案局馆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在30日下午召开的测试反馈会上,国家档案局领导宣布浦东新区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

▲浦东新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会议

▲浦东新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反馈会议

解津伟副局长代表国家档案局向浦东新区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表示祝贺,对浦东新区档案工作和浦东档案馆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浦东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着力破解海量档案数据资源管理难点;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水平;着力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建设。扎实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提高了档案工作管理效率和服务群众水平。

他要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以此次系统测试为新起点,总结好建设经验,持续发力,一是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二是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档案数字化向数据化转型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为浦东引领区建设作出档案部门应有贡献。

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在讲话中首先向浦东新区档案馆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评表示祝贺。她要求上海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指示要求,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引领和统筹协调。全力建好新时期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全力推进上海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迈向更高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数字档案馆建设重要意义的再认识、再升华,实现档案馆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由传统管理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治理模式的转型升级;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数字档案馆创建和稳定有序运行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上海数字档案馆的规模和工作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融入国家和本市信息化发展总体布局,切实铸牢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坚实底座。

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代表浦东区委感谢国家档案局长期以来对浦东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上海市档案局对浦东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指导和帮助,感谢专家组对浦东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指导和建议。他要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认真吸收、深入研究、逐条落实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推动档案事业与引领区建设协调发展、同步提升。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更加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标杆意识,更大力度推动档案工作争当排头兵先行者;

三是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更好服务保障引领区建设。

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是“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标志性大事。浦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区委领导十分关心创评工作。将充分利用“大整合体制、大体量资源、大协同服务、大集成系统”优势,通过科研引领、项目带动,全力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和应用系统开发部署,努力打造基础完备、功能完善、系统安全、协同高效、整体转型的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形成浦东特色的创建之路。

测试期间,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核资料,线下实地检查、查看台账并观看系统演示,对浦东新区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等进行全面综合的专业测试。

专家组认为,浦东新区采用符合国家信息化建设发展方向的技术设备,基于局域网、政务网、互联网建设了涵盖档案馆管理、服务和基础业务建设全流程,具有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多源复杂海量档案数字资源一体化管理、多业务系统集成管理、传统载体档案高比例数字化管理及档案信息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合规等特点的数字档案馆系统,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浦东新区城市数字化整体转型,基于信创环境下的档案馆业务流程再造,实现包括城建档案在内的多门类档案资源融合管理,有效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及其他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系统建设规范、技术选择合理、整体水平先进,形成的解决方案及工作经验具有示范意义,有力地推动了浦东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和高水平发展。一致同意浦东新区数字档案馆系统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报请国家档案局审批。

浦东新区区委办公室主任章灿钢出席测试会并致辞。他指出,创评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对于推动浦东新区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为浦东档案事业发展带来全新的活力。他代表浦东区委区政府真诚欢迎国家档案局各位测评专家对浦东数字档案馆和全区档案工作进行全面检验和指导帮助。浦东新区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国家保密局局长祝家彬出席汇报会、反馈会。

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长费美荣作创评工作汇报。她从区委推动支撑保障有力;破解大档案管理和海量资源难题、建设数字档案资源体系、打通存量档案数字化卡点;打造增量档案电子化亮点、推进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应用;突出集成化智慧化建设重点、推进系统自主可控信创建设;不断丰富人工智能、区块链、业务流程再造等数字化特色应用场景建设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浦东新区创建工作情况。

(来源:浦东档案)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