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机构:稳增长政策促进PMI回升 经济动能有所提振

2022年03月03日16: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机构:稳增长政策促进PMI回升 经济动能有所提振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持续位于扩张区间,分别高于上月0.1、0.5和0.2个百分点,表明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景气水平稳中有升。

  多家机构在解读2月份采购经理指数时认为,在“稳增长”政策的推进下,2月份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显现出的积极信号为经济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受疫情影响,服务业景气弱于历史同期水平,但前景预期有所转好;建筑业产业链表现亮眼,呈现出高景气度,主要得益于稳投资的加快推进。

  展望未来,业内普遍分析,随着政策适度靠前显效,制造业景气度将继续处于扩张区间,服务业景气度将有所改善,建筑业或维持高景气水平。

  制造业超季节性回升 稳中向好态势不变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2月新订单指数为50.7%,重返景气区间,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改善幅度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长江证券分析师于博认为,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至50.2%,主要源于新订单指数逆季节性反弹1.4个百分点至50.7%。主要指标方面,需求双双走强,且内需表现强于外需;生产回落但仍处扩张区间;价格续升,库存续降,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再度走强。向前看,原材料价格随稳增长预期走高,保供稳价行动或将常态化展开。

  “预计未来几个月PMI大概率进入回升扩张周期,继续保持在50%以上。”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李沫表示,在稳增长政策刺激下,基建和假期消费需求共同带动制造业需求重回扩张区间,同时受益于需求加快释放和国内防疫政策精准性提升,制造业供给回落幅度低于历史同期。随着政策适度靠前显效,需求回暖将对供给端形成带动,制造业景气度将继续处于扩张区间。

  东方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需求强、预期强、小型企业生产弱是本月PMI的重要特征。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各类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渐细化、落实,内需有望继续回暖,小型企业对整体生产的拖累也有望减轻,预计PMI稳中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非制造业扩张加快 景气度或将持续改善

  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6%,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反弹2.2、0.2个百分点至57.6%、50.5%,表现均好于季节性。

  上海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2月份非制造业中建筑业呈现出高景气度,随着部分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项目适度超前开展,基建投资有望提速,未来经济增长重点仍在投资。在投资增速仍能保证情况下经济动力仍能维持,加上消费平稳,即使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下降,2022年宏观经济运行将延续平稳状态,但增速或略降。

  西南证券分析师叶凡表示,2月服务业景气水平有所回暖,从行业来看,在春节假日消费带动下,运输、邮政、娱乐等改善,零售、居民服务等在疫情影响下仍偏弱。从分项指标看,服务业市场需求仍偏弱,投入品价格回升,销售价格下降,前景预期有所转好,后续政策将继续支持服务业景气改善。近期稳投资加快推进,部分重大基建项目超前开展,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基建投资持续发力房地产政策趋松,建筑业在3月或维持高景气水平。

  “散点疫情抑制服务业景气,纾困政策已在落实。”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近期,多个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等五大接触类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预计随着政策的落实,散点疫情带来的影响将进一步可控,服务业生产和居民消费都有望向上。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