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细读上海市党代会报告:高效能治理,探索一直在路上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唐小丽 王文娟 曹玲娟 季觉苏
2022年06月27日1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5日,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在世博中心开幕。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

6月25日,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在世博中心开幕。陈正宝摄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热切关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效能治理,在报告中被多次提及。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形成框架,超大城市运行数字体征体系初步构建;绘好超大城市治理“工笔画”,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超大城市治理必须发挥人民主体作用,要坚持问计于民,充分汲取群众智慧……

一次次先行先试的实践表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探索高效能治理,上海一直在路上——

超大城市治理,必须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坚持问计于民,汲取群众智慧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调研,听取社区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服务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等情况介绍,首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

古北市民中心墙上的“彩虹桥”。虹桥街道供图

“总书记很和蔼,嘱咐我们一定要把老百姓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要把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一件一件地加以解决。”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回忆起来仍很激动,“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次提出地,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逐步探索如何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实践好、发挥好。”

报告中提到,超大城市治理必须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要坚持问计于民,搭建更多线上线下民意直通车,充分汲取群众智慧。

这次疫情,让盛弘有了更深刻体会。“小区门怎么开,团购怎么开展,每日疫情怎么报告,核酸怎么检测……都需要集思广益,我们还召开了线上信息沟通会,问计于民,收集大家意见。”

“总书记要求我们不断探索和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设,给了我们极大鼓舞和激励。”长宁区委书记王岚表示,从党代会报告中,既可以看到系统的“路线图”,又可以看到精细的“施工图”,为基层比学赶超、狠抓落实奠定了基础。高质量的报告,关键在于创造性落实。对长宁来讲,就是要切实履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的职责和担当,把这一重大理念贯穿到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我们要全领域搭建线上线下民意直通车,让更多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化作城市治理的‘金钥匙’,全身心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故事,努力当好讲述人民当家作主中国故事、上海故事的重要窗口。”

报告中突出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来服务民生。王岚说,“下一步,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更为深厚的保障,将人民至上镌刻在人民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里。”

绘好超大城市治理“工笔画”,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

此轮疫情,金山区率先在上海市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在上海实现防范区全覆盖。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表示,金山区把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度结合,通过划细划小村域网格单元,建立“村—网—格—埭—户”五级架构,把力量、管理、资源、服务等各类要素下沉集聚到微网格。同时,依托“智慧村庄”管理平台,优化模块设置,上线疫情防控功能板块,精准掌握区域内微格内疫情防控实时动态。举例来说,金山卫镇星火村为每家出租房屋张贴“住所码”,所有租住的流动人员必须扫码上传疫苗接种、行程路途、健康码等信息后才能与房东在线签订租住合同。上传信息被收集到“智慧村庄”平台数据库,用于精准分析流动人员风险程度,实时掌握全村实有人口变化。

星火村出租房屋张贴的“住所码”。金山区新闻办提供

刘健说,此轮疫情中,“智慧村庄”“智慧党建”“场所码”“数字哨兵”等大数据系统和技术的实践应用,为疫情防控、流调溯源、高效治理等提供了决策参考与技术支持,提高了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的科学性、精准性。

“报告提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王润达说,作为交警,要立足公安主责主业,当好百姓贴心人,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积极发挥作用。

此前,王润达在巡逻执勤中发现,在淮海中路、襄阳南路等人流比较集中的路口,常因为车辆右转礼让行人造成拥堵,“于是,我们在确保信号周期内行人有足够时间过马路的基础上,将南北向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信号提早结束19秒,让人和车都能平衡兼顾流动起来,达到综合通行效率最大化。”

民生无小事,细节见真章。从警以来,王润达先后有26条建议被上级部门采用,有效解决了铁路上海南站治理难题和淮海路、龙腾大道等10多条道路拥堵等问题。

城市数字化转型特别是治理数字化,要在实战检验中提高水平

“选择城市管理的应用场景时,重点要关注市民的急难愁盼。”浦东新区张江镇党委书记王庆说。

报告中提到,城市治理现代化迈开新步伐,超大城市运行数字体征体系初步构建——这是按照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理念,用数据反映城市运行动态,及时发现病灶、找出病因、对症施治。

在张江,共有5万多套住宅,其中1.2万套是合租房。“通过调研发现,合租房存在燃气泄漏、火灾和治安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王庆说,通过三方共同推进的办法,张江在合租屋内安装了燃气、烟感,屋外装了可视探头、紧急报警按钮,以消除安全隐患。“这三方是政府出资购买数据信息,企业负责安装并提供数据信息和保险服务,居民也承担一部分费用。目前,已在2400余套合租房安装,争取明年底实现全覆盖。”

合租房内外安装“四件套”。浦东新区张江镇提供

“今后五年,上海要抢抓新发展机遇,成为数字文明的先导者、开拓者。”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运中心主任徐惠丽在接受大江东工作室采访时说。

“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李强在报告中指出,“特别是在今年3月以来的这一波疫情应对中,反映出我们对重大风险预警预判不够,社会迅速高效组织动员能力有待提升,极端情况下城市运行保障和应急管理体系亟需加强,城市数字化转型特别是治理数字化还要在实战检验中提高水平。”

在徐惠丽看来,数字化带来的是一种新的文明形态。“很多人关注‘数字鸿沟’,这是新生事物出现和发展的必经过程,不能因噎废食。等这些问题被克服了,数字化成了一种习惯的养成,它作为新的要素,就能更好发挥效能了。”

“这次疫情,给大家触动很深。”徐惠丽表示,在极端情况下加强协同抗风险的能力,不是简单的应急体系建设问题,而是整个政府职能的提升。要建设好数字政府的“底座”。政府的各个部门打通数据壁垒,逐步实现业务协同,在一个平台上实现资源的流动。只有夯实了数字政府这个“底座”,大家在一个平台上,才能真正发挥最大效能。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坦言,这次疫情暴露出上海基层治理方面的一些短板,包括老旧小区的改造。“报告指出,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这个问题今年将历史性解决,确实振奋人心。某种意义上也是通过这次疫情,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加快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必须坚持不懈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权衡表示,这次党代会对疫情后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有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通过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让大家更有信心;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整体部署,让大家充满希望。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我们要团结一致向前看,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