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冲击之下,为何沪上这家企业有员工薪资翻了六倍?

2022年06月17日14: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各个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致使部分企业不得不“断腕”自救,采取减薪或裁员等举措应对困境。但也有企业变危为“机”,积极探索激励和发展并重的新模式,让在沪坚守一线的抗疫员工不仅没有降薪,收入反而逆势增长。

沪上实体服务企业月星集团,同样受疫情影响,两个月的闭门停产带来不小的损失。但作为一家平台型企业,责任担当大于一切。据了解,城市静态管理期间,该集团成立“‘环球店小二’‘月星店小三’特别行动队” 助力商户复工复产,同时打通“商户-物流-市民”的最后一公里物流堵点,将日用商品和应急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成为助力城市保供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此期间,很多员工主动请缨,或成为司机小哥哥为客户及时配送商品和服务,或成为客服小姐姐耐心解答各种售后问题,或成为社区“小灵通”,更好满足邻里的消费需求。截至目前,“环球店小二”“月星店小三”已为上海全市范围内近3000个居民小区提供保供服务,配送商品近8万单,物流行驶里程超过25万公里。

疫情期间, “‘环球店小二’‘月星店小三’特别行动队”成为助力城市保供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介绍,为表彰员工在疫情期间参与城市保供所作的特殊贡献,月星集团拿出专项的奖励进行发放。数据显示,该集团不少在沪员工5月收入环比实现增长,其中不乏“1万变6万”的案例。此次共有400多名在沪员工因为参与“环球店小二”“月星店小三”服务而获得了集团发放的特殊激励奖;有200多名在沪坚守岗位的基层员工,也享受到企业在岗补贴,收入增加了不少。

这几天,在月星人资部门工作的小陈,听到手机的短信提示音后,点开一看,原来是5月工资到账,数字显示为6万余元,足足是此前月收入的6倍之多。在闭环居家期间,小陈化身社区“店小二”,将月星商品和服务带给需要的居民们。她说,小区因为居民众多,需求也是五花八门,有时为统计一天的订单和账目,她甚至要忙到凌晨2点。而眯了几个小时后,她又要一大早去门口接货、盘点,最后一家家分发。“订单量大的时候,确实会有些累。但看到邻里们在群里发出满意的表情包,我顿时又元气满满。”小陈笑着说。

小陈(右一)化身社区“店小二”,将商品和服务带给需要的居民们。

行政部的小刘也收获了翻几番的回报。从驾驶员转岗为行政的他,在公司留守了整整2个月。期间他身兼数职——既是配送“店小二”,有时每天往返五六百公里送货;又是社区“店小二”,为附近小区的居民解决生活所需。小刘认为,不止是闭环期间,工作的每一天,都要做好速度“店小二”和温度“店小二”,服务好每一个顾客。

疫情期间,小刘(左一)身兼数职帮社区居民解决生活所需。

客服部的佳丽在这次“店小二”“店小三”服务中,依然是干着售后的本职工作。她4月中旬就吃住在公司,每天处理各类纷繁的售后答疑。无论是顾客何种咨询,佳丽永远都是语气温和,耐心解答。她的客诉解决率是99.8%,不少回头客都是冲着她来的。

据月星集团方面介绍,此次激励也有正负之分。对于在闭环期间,那些留守公司作出奉献者,或做好本职工作又参与社区团购服务者,企业给予相关特殊奖励金。但对此期间,既不做好本职工作,也不参与保供服务的部分员工,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在绩效上给予一定的扣除,在企业内部切实形成“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绩效氛围。

从协同商户保供复工到全面复市营业,在月星集团内部将这一过程称为“马拉河之渡”。“如同非洲草原上,动物们为了生存,勇渡充满危险的马拉河一样,“唯有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文化氛围,年轻有为的‘角马羚羊们’才能顺利渡河,企业才能更好发展。”月星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环球港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丁佐宏倡导“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文化氛围

“疫情之下,一些企业选择了‘躺平管理’和发薪‘一刀切’。但是月星不走这样的路。越是身处困境,我们越要‘想办法、出行动’,花大力气创新服务模式,不惜代价加大激励措施,让大家明白,付出必然有回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月星集团供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