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高效统筹,让上海重归如常的脚步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田泓
2022年06月15日16:35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本周,上海社会面清零“扫尾”继续推进。高二、高三学生率先返校,为等级考和高考做准备;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奉贤、崇明、金山三区试点恢复堂食,城市烟火气渐归。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多个区出现散发疫情,特别是红玫瑰美容院和苏宁易购五角场店两起聚集性疫情,提醒人们与奥密克戎病毒的赛跑仍是场“鏖战”。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广泛布局,市民核酸检测队伍明显缩短,上海明确将免费核酸检测延长至7月底。但眼下,就业压力、防疫成本以及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忧,都可能影响到复工复产企业的经营和预期。

2022年6月9日 文汇报头版

让上海重归如常的脚步,最需要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信心来自更明确的政策预期。上海要求各级干部进一步加大走访企业力度,精准有效送上政策服务,“以确定性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作为外资投资中国首选地,上海6月以来举办多场圆桌会议,面对面倾听外商的需求和建议。把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真正落实到市场主体,也考验政府的诚意和智慧。

信心来自对疫情防控更深入的思考。6月9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会议,提出建立市城市运行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大上海保卫战”是对这座2500万人口超大城市的一场大考,要全面总结经验教训,深入反思得失,提升系统应对、整体应对能力,打造全天候、现代化、系统性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

对高度市场化的上海来说,没有什么比一个“物尽其畅,人尽其才”的市场本身更具有说服力。以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展示上海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意志,给大家更多相信上海、扎根上海、热爱上海的理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