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首家!这个“学校”获国家级荣誉!

2022年06月15日15:06 |
小字号

好消息!上海施泉葡萄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以下简称施泉葡萄农民田间学校)获评2021年全国农民教育培训“优秀农民田间学校”,由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中国农民体育协会授予证书。据悉,这在金山区还是第一家。

施泉葡萄农民田间学校成立于2017年5月,其前身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教学示范基地。近年来,施泉葡萄农民田间学校在市农广校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联合举办各类葡萄种植培训班,充分发挥了农民田间学校作用,取得了卓越成效。

图片拍摄于疫情前

成立以来,施泉葡萄农民田间学校充分利用葡萄架下的独特环境,坚持理论联系实践,规范有序开展教师授课、田间实践、现场指导40余次,受训对象超2000人次。如有种植户学员提问或碰到了疑难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卢玉金会当场帮助答疑解惑。

随着时代的发展,优质的新品种葡萄不断涌现。该学校分别8次组织葡萄新品种种植户进行重点培训。卢玉金之前每年都要举办十多次免费培训课,每次都会吸引400多人前来听课,其中不乏奉贤、青浦、松江慕名而来的种植户。

图片拍摄于疫情前

在本轮疫情期间,施泉葡萄农民田间学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葡萄种植户传授葡萄春季生产管理技术。据不完全统计,有3600多名果农收听收看,而且通过视频延伸,全国有2万多名葡萄种植户分享到“金山葡萄大王”卢玉金的葡萄管理技术,为夺取葡萄丰收打下了扎实基础。

“一个产业,靠一个农户或一个品种,是兴不起来的。”上海施泉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金表示,为了引领上海南部郊区葡萄产业的发展,这些年来,他在300亩基地内种植10多个主打品种之外,每年试种5至10多个不等的新品种,每隔三五年,摸透几个“表现好”的新品种后再进行推广种植,从而不断丰富市民的“果盘子”,也让整个产业持续保持吸引力和竞争力。“我通过近30年对葡萄栽培技术、新品种培育等领域的不断研究探索,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心得,希望能够通过施泉葡萄农民田间学校平台,把我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种植户,带领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图片拍摄于疫情前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