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企业复苏,共创“无疫城区”!普陀“楼委会”更“圈粉”

2022年06月15日11:02 |
小字号

商务楼宇是创新创业人才和资金资源的集聚地,更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承载地和最佳实践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进一步发挥“楼委会”统筹协调作用,对助推企业复苏和楼宇治理工作有着显著意义。

会议现场

6月14日,普陀区召开“助力企业复苏 共创无疫城区”党建引领“楼委会”工作推进会。通过构建以楼宇党组织、“楼委会”为核心的防控体系,发挥“楼委会”党建引领、统筹聚合作用,着力打通企业复苏堵点,促进楼宇经济发展。

助力企业复苏

打造楼宇内“有效联动”

在普陀区天地软件广场,这儿聚集了大量软件科技类企业,为更好助力企业驶向复苏快车道,天地楼委会建立了楼委会——企业服务专员联动服务机制,这一联动机制无疑让园区的服务更到位、责任更聚焦、效能更优化。

在疫情期间,天地楼委会的“店小二们”线上线下齐发力,一边实时了解掌握着企业员工返岗、工资发放、业务开展等发展现状和防控举措、困难等;一边积极协助事务处理,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走访中,楼宇企业上海丰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目前公司职工有申请人才公寓的需求,楼委会及时将其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助推企业需求得到回应与解决。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截止到6月8日,这支队伍基本实现楼宇企业走访服务全覆盖。

而对于楼宇、商住、店铺集聚一体的天汇广场而言,情况比一般楼宇更为复杂。为此,天汇广场楼委会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将区域化党建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常态转化为“联动联防联控”紧急状态,将整个天汇综合体凝聚为一家人,推动“商与居”“楼与居”“商与楼”之间联动,促进驻楼单位之间自治互助良性循环。

“要激发楼宇自转自治的源动力,实现楼宇治理的内循环,要优化楼宇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会、协调会、评议会‘三会’制度,推动共商共议、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珍提出了一些想法,也为更好打造楼宇内“有效联动”给予了思路与方向。

在昨天的会上,普陀区委组织部也发布了普陀区“楼委会”助力企业专项行动计划,通过开展“靠谱5+3”专项行动计划,严格落实“五个一”服务手势,细致梳理“三张清单”,全流程全时段帮扶楼宇。做好各部门政策的“最佳传递员”、各楼宇企业的“最优传声筒”,相关人员将以“靠谱”的楼宇服治理与服务“圈粉”。

共创无疫城区

筑牢楼宇商圈“防疫屏障”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上海市无疫小区创建方案,昨天会上,普陀区委组织部会同区投促办发布了“无疫楼宇园区”“十全”标准,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细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创建无疫楼宇园区,助力无疫城区建设。

作为多业态的综合体,为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天汇广场打通围墙内外,引人引智引资源,争创“无疫楼宇”。在天汇广场的主要出入口,多台“数字哨兵”部署到位,“场所码”也实现了全覆盖。另外,广场定期排查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空调系统开启全新风模式运行,并加强对空调箱、新风设备的消毒。

在苏州河畔的大洋晶典·天安千树商场,市民们进入商场时都有序接受着体温检测,商场入口处有“数字哨兵”核验,顾客通过扫描“随申码”或读取身份证,即自动完成健康核验和体温测量,整个过程安心且顺畅。

据介绍,商场内的商户均经过审核具有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物资配备齐全、防疫措施严格到位。在区委组织部和长寿路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帮助下,千树“楼委会”统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等“靠谱”区域化党建资源,设置了内部核酸采样点,通过培训内部采样员为商场600余名员工提供日常核酸检测服务。此外,“楼委会”还邀请专业防疫力量,指导千树通过“定时消杀+深度专业消杀”,对取餐货架随取随消,对公共环境每两小时消杀一次,对电梯、厕所等高频使用的公共空间每小时消杀一次,筑好千树“安心防疫屏障”。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