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6月12日开始入梅 前期雨带呈南北摆动态势

2022年06月13日09:2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6月12日入梅前期雨带呈南北摆动态势

  6月12日,上海市气象局官宣:梅雨季来了!目前东亚大气环流形势正在调整,副热带高压加强,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过程增多,上海6月12日入梅。网友表示:“一年之中最难忍受的季节来了。”

  市气象局分析,今年入梅前期雨带不稳定,呈现南北摆动态势。也就是说,不是从早到晚绵绵无期地连续降雨,中间还会有几天多云天气。不过,大家也不能放松,梅雨季的阵雨、雷雨变得很繁忙,还是要做好各种准备。

  上海常年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9日,常年平均出梅时间是7月10日。梅雨期常年平均约为24.5天,梅雨期常年平均降水量为265.0毫米。

  今年入梅的时间是早还是晚?市气象局表示,有气象记录以来徐家汇站最早入梅时间为5月22日(1936年),最晚入梅为7月9日(1982年),今年较常年平均偏早。

  虽然每年都有梅雨,但每一年的梅雨都各有不同。今年梅雨“不典型”,前期雨带不稳定,呈南北摆动。也就是说,不是从早到晚绵绵无期地连续降雨,中间还会有几天多云天气。但是也不要放松,梅雨季的阵雨、雷雨变得很繁忙,大家还是要做好各种准备。

  上海12日、13日有阵雨或雷雨,南部地区雨量中到大(过程累积雨量20~3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12日下半夜到13日上午,并伴有弱雷电。13日夜里起主雨带南压,14~15日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17日以后主雨带北抬,降水过程明显增多。

  12日、13日气温22~24℃之间,之后暖湿气流加强,气温逐步上升。下周中后期最高气温可达30℃以上,最低气温维持在22~24℃之间。

  市气象局提醒广大市民,12日、13日降雨和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等有不利影响,市民请特别注意13日上班时段的交通出行安全。同时,湿度大、气温高,物品易霉变,饮食卫生常挂心。此外,潮湿多雨,还要注意电器防潮和用电安全。(东方网记者包永婷6月12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