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税收大数据“搭桥”!普陀这里畅通复工复产供应链

2022年06月12日19:3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覆盖经济领域全、反映经济活动快、数据颗粒度细、记载经济活动准。它们集中呈现出税收大数据的特点——精准高效。

为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各类市场主体尽快恢复元气和活力,普陀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为上下游企业实现产销对接开辟新路径,为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搭建发展桥梁。

线上“云调研” 数据分析瞄痛点

在近期有序复工复产的大环境下,普陀区税务局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通过“需求调查—数据抽取—精准对接—跟踪服务”的链条式工作机制,主动加强精准经济分析。

排摸重点企业需求的第一步便是开展线上“云调研”,深入了解复工复产难点堵点。调研期间,普陀区税务局共收到10317份有效问卷,并在此基础上罗列出一些共性问题,形成专报并协同相关部门予以回应。“调研内容围绕的是企业整体情况,在此基础上,我们会结合具体财报、开票等税收数据统合分析。”

调研问卷收集到的数据信息

“通过‘云调研’,即便是在居家办公期间,我们也可以掌握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动态,这些数据分析研判,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添了‘一把火’。”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劲华表示,我们通过税收经济分析,一方面从宏观了解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情况,另一方面从微观上瞄准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和难点,以此才能有的放矢,更好地帮扶我们的企业,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同时,普陀税务结合企业开票、受票变动情况,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进行电话调研,跟踪研判企业复工复产进度。通过税收大数据可以看到,疫情之下稳住生产、保障供应链成了诸多企业的痛点之处。

大数据“搭桥” 实现“材料进得来”

对企业而言,疫情之下稳住生产,保障供应链是关键,首要的是“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作为一家专注于病理诊断和基因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疫情期间“核酸检测”成为上海阿克曼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克曼检验所”)的第一大任务,然而公司面临着部分原材料紧缺的难题。“省外原材料供应企业运输不畅,加之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我们不仅缺甲醇、无水乙醇之类的原材料,也缺乏75%酒精这类消毒剂。”阿克曼检验所负责人为原材料的事大伤脑筋。

普陀区税务局经排摸了解企业困难后,发挥税收大数据“搭桥”作用,利用数据分析和供需匹配,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联络员孙佩华介绍道,“比如说,他开出去哪些票?哪些企业有酒精这个品目、是否有存货?我们利用该查询功能找出数据后再进行研判,为其提供合适的企业,按流程做好对接工作。”最终,普陀区税务局成功帮助企业找到了合适的供应商,实现了“材料进得来”。

利用税收大数据“左手牵右手”,普陀区税务局还为涛丰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积极匹配集成电路辅材供应商,并着手尝试为上海联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等白名单企业联系供应商,为企业复产扩能“找米下锅,牵线搭桥”,保障企业安心抗疫、有序复产。

(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