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好“店小二”打通供应链,全力以 “复” 助力建筑工地复工复产

2022年06月08日09:55 |
小字号

有效解决企业在复工过程中的种种难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发挥出“店小二”的精神。近期,嘉定区建管委在加快工地复工申请审批的同时,面对工地物流不畅、建材难以到位的情况,积极协调对接供应商,帮助工地解决复工的急需和头等大事,使复工复产真正落地见效。

走进位于嘉定工业区的2003号地块项目施工现场,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一辆辆混凝土搅拌车驶入工地,卸下的混凝土随后传输填入预制好的基坑模具内。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是该项目施工方,项目经理张益明介绍,2003号地块项目是嘉定医疗产业类项目,将生产治疗肿瘤疾病的医疗设备。

项目于2021年10月动工,原计划2023年4月建成交付,但是工程刚刚实施基坑围护和底板浇筑的时候,就遇到疫情被迫停工。由于项目重要、时间紧迫,施工方复工的愿望十分强烈。5月下旬,施工方虽然拿到复工证明,但要真正开工,还面临建材、人员、防疫物资不到位等诸多问题。

“关键还是混凝土,复工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进行混凝土基坑的维护和底板浇筑,供应商有货却没有办法把施工材料运输过来,这是我们最头疼的。于是在提交复工申请的时候,就尝试着向嘉定建管委提出困难和需求,他们回复尽快想办法解决。”张益明说。

了解情况后,负责复工审批的嘉定区建管委建筑业监督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就通过电话和上门的方式,与混凝土的供应商——上海材二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取得了联系。该公司副经理金杰介绍,当时企业已经实行了封闭式生产,有一定的库存,但最为关键的还是因为没有通行证,运输车辆不能上路,无法正常发货。了解情况后,建管委工作人员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协调各行业管理部门,很快就筹措了多张通行证送到企业。

5月底,建管委在为2003号地块项目送达复工通知书的同时,也将建材配送问题的好消息一并告知了施工方。“没想到在开工的第1天,混凝土就能够及时进场,实现实质性的复工生产。同时管理部门也为我们送来了消毒药水、口罩等防疫物资,这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张益明表示。

嘉定区建管委建筑业监督管理中心法制科科长郭海伟坦言,自从嘉定开始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后,他们就意识到,发复工通知并不难,难的是怎样帮助工地解决急需的问题,推动他们实质性开工。“作为政府管理部门,不仅要在监管监督上行使好职责,更要体现出政府的服务意识,加快审批流程的同时,更要倾听企业呼声,帮助工地解决复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这才是实现工地复工的最根本保障。”

目前,区建管委已优化并采取了包括降低申报材料门槛、容缺承诺加备案的线上申报等方式,夯实四方主体责任,全方位为工地的复工以及疫情防控做好服务指导,加快推动全区建筑工地全面复工复产。

下阶段,区建管委还将持续强化服务意识,密切关注新开工项目遇到的困难,从前期准备到过程到开工,全力当好“店小二”。同时落实好工地的疫情防控,加强建筑工地的常态化管理,为区域经济恢复和重振提供坚强支撑。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