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护甲”,有长宁这家单位的科技贡献!

2022年06月08日10:28 |
小字号

位于长宁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又一次贡献了科技力量。6月5日,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的难忘瞬间,我们当铭记:是该所的科研人员为神舟十四号披上了全方位的“护甲”!

宇宙空间是一个极高真空环境,航天器与外部环境的热交换只有热辐射一种方式,没有热传导,也没有热对流。当太阳直接照射到航天器表面,如果没有加防护层,温度会很快升到100摄氏度以上,而在太阳照射不到的区域,温度又会降到零下100摄氏度以下。因此,每个航天器上都有一套经过精密计算、设计的热控制系统,包含热控涂层、热防护材料以及热管等。不管外部环境变化多么剧烈,这套系统都能使航天器内部维持在合适的温度范围,保证舱内航天员安全和仪器设备正常工作。而在航空航天领域,上海硅酸盐所就是给航天器穿上全方位“护甲”的行家里手。

本次任务中,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长寿命低比值无机热控涂层、耐高温隔热材料与组件、返回舱舷窗防烧蚀污染涂层、姿控发动机热防护材料、舱内通道照明和仪器仪表等多种载荷表面高辐射热控涂层、舷窗玻璃及光学涂层、消杂散光涂层、不锈钢灰色化学转换热控涂层、返回舱防热天线窗等十余种涂层与部件应用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研制的高温压电陶瓷则应用于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遥测系统,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硅酸盐所”)位于长宁区定西路,主要研究领域涵盖人工晶体、高性能结构与功能陶瓷、特种玻璃、无机涂层、生物环境材料、能源材料、复合材料及先进无机材料性能检测与表征等。

上海硅酸盐所是我国最早开展特种无机热控涂层材料研究的单位,自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用铝光亮阳极氧化无机热控涂层研制任务开始,承担了我国几乎所有型号航天器用特种无机热控涂层的研制和生产任务,多种涂层与材料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先后完成了60余种不同比值无机热控涂层材料的研发和自主可控制备,成功应用于风云系列卫星、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组网卫星、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以及空间站等多个国家重大型号,是我国无机热控涂层材料与部件的重要研发基地。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