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太空快递发出!“嘉定造”助力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

2022年05月11日15:18 |
小字号

5月10日1时56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成功把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送入太空。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建造阶段的首发船,天舟四号将为神舟十四号任务送去“粮草”,而嘉定企业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则为“粮草”的运送保驾护航,顺利完成天舟四号测控分系统、总体电路分系统、推进分系统、结构与机构分系统配套各元件的生产任务。

一起来看看,

“嘉定力量”都发挥了哪些作用?

提供基准信号,把控飞船内电子设备的“工作节奏”

“进入茫茫宇宙,货运飞船内的每个电子设备都有自己的‘工作节奏’,频率综合器正是为这些单机提供和把握节奏的关键所在。” 技术负责人吴蓉介绍,由企业研制的为测控分系统配套的频率综合器是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测控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飞船内电子设备提供了多种频率、多种波形且具有高稳定度的频率基准信号,是航天器时间标准信号的基准源。

据了解,从载人航天项目立项起,频率综合器产品就配备在各相关航天器中,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目前已交付发射的20余台频率综合器产品,其质量稳定可靠、作用关键,在轨性能稳定优异。

引爆整船火工品,实现飞行时的“变形”

“想要从装载在火箭中的形态‘变形’为飞行时的完整形态,离不开总体电路分系统火工控制装置的操作。”主管设计师种楚扬说,由企业研制的火工控制装置是天舟飞船的关键单机,负责整船火工品的引爆工作。星箭分离后的帆板展开、天线展开、阀类引爆等都离不开火工控制装置的控制,其中飞船的帆板展开更是飞船是否发射成功的最直接的标志。可以说,火工控制装置稳定可靠的工作是飞船任务成功的关键所在。

推进系统大管家,为空间站“加油”

天舟货运飞船作为我国空间站的五个模块之一,在核心舱的调度下协同其他模块工作,完成空间站承担的各项任务。其中,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研制的推进系统“大管家”——推进管理器,将分系统所有温度、压力、位移量的采集、补加流程管理以及故障检测和处理等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货运飞船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给空间站补给推进剂。在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补加系统中,安装着众多发动机及管路阀门,它们由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研制的补加控制驱动器进行管理。就像“太空加油”一样,根据指令打开相应管路阀门,让推进剂从货运飞船加注到空间站核心舱中。

“加油”过程还需要另一台重要单机来协助它——补加管理器。企业研制的补加管理器根据货运飞船指令,驱动步进电机来完成飞船和核心舱的管路连接。

此外,还有舱门压点开关等产品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各司其职,以稳定的性能和可靠的表现,助力“天舟快递”安全送达。

据悉,4月以来,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400余名驻企员工共完成1045项科研生产节点,完成率85.23%。同时按计划完成落焊工作,不分昼夜驱车千里开展产品交付,确保了各项重大型号任务的顺利推进。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